雨花区2家企业产品入选第四批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欧阳倩 通讯员 陈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1:03: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陈静)近日,省工信厅公布了第四批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示名单,长沙市雨花区2家企业入选,分别是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步道”)的工业镜头和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泰机器人”)的铸造用机器人系统产品。

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是指长期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的产品。“单项冠军产品”的认定,标准严苛,不仅要求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强,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而且对市场占有率有严格要求,并且要求企业的单项产品,在国内或全球市场占有率要达到一定比例,位居全国前3位且省内排名第1。

长步道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曾拿下多个“首创”:1.5亿像素工业镜头,为全球首创;360°内外壁测量用镜头等填补国内空白;更是国家工业镜头标准制定的牵头单位。近日,他们再次将一份专利收入“囊中”,一项无需重新调焦也能清晰成像的发明……如今,国内每五个工业镜头,就有一个是长步道生产。

长泰机器人此次申请的产品铸造用机器人系统产品工件识别与位置感知技术在潍柴、航天等现场进行了验证,实现了铸造工件识别和位姿估计,引导机器人精确抓取,工件识别率达98.5%;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优于0.1毫米,重复抓取精度优于 0.2毫米;具备3种产品混流、防燃防爆生产,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产品一次合格率可达98.1%。

雨花区高度重视培育先进制造业,一方面,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精准指导和服务,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出台奖励政策,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另一方面,以重点产业链为抓手,抓好梯度培育、创新提升,培育了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