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作文 ⑪|你们的故事就是中华的故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0:51:30

作者:康新星

中华自古有故事,你们都是故事的主人公。你们曾是这片土地上渺小如尘的俗子凡人,如今化为了夜空璀璨夺目的漫天星辰;你们曾是大千世界里倏尔东西的一抹身影,现在皆成了众人高山景行的当世英雄。因为你们,才有了弦歌不绝亘古流传的华夏文明;因为你们,才有了薪火永续震古灼今的神州历史。

是你,虽寂寂无名,在《诗经》的声韵里,平平仄仄地,为“在水一方”的“伊人”,为“君子好逑”的“淑女”深情吟唱,勾起人们对美好爱情的痴心向往;是你,虽默默无闻,在铿锵的旋律中,慷慨激昂地,表达与子“同袍”“同襗”的愿望,激发战士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壮志豪情;是你,在跳跃的音符中,从抑扬的琴曲内,看到了巍峨的高山,望见了奔涌的流水,谱写出知音共赏的千秋佳话;是你,百里负米,只为父母免受饥饿之苦;是你,数月暴走,终给病儿带来重生希望。你们的故事阐释爱情的真谛,让人憧憬婚姻的甜蜜。你们的故事彰显友情的珍贵,让人期盼高朋的相知。你们的故事昭示亲情的无私,让人铭记家庭的温暖。你们的故事啊!就这样以最柔软的方式打动众人的心。

五柳先生种豆南山,践行“穷则独善其身”,开隐逸之风;东坡居士夜游赤壁,彻悟“天地之间,物各有主”,明淡泊之志。杨时立雪程门,示尊师重道之虔诚;李密挂书牛角,显攻读求学之勤勉。颜之推率先垂范,训诫儿孙,泽被后世,辈出英才;朱柏庐义方教子,勤俭持家,门庭和顺,室有余欢。孔子周游列国,播仁义于天下;刘备三顾茅庐,视人才如瑰宝。汉高祖收“三杰”,败项羽,知人善任,创大汉之基业;唐太宗纳雅言,革弊制,选贤任能,启贞观之盛世。你们的故事记录自我的蜕变,让人明白修身的要义。你们的故事展现育人的创见,让人知晓齐家的意旨。你们的故事擘画文治武功的理想图景,寄寓世人家国天下的美梦宏愿。你们的故事啊!竟包蕴着如此丰富的智慧,鉴往知来,承前启后。

史铁生撞开文学大门,完成了轮椅青年万念俱灰时的自我救赎;江梦南进入清华读博,实现了失聪女孩突遭厄运后的华丽转身。张桂梅化缘办学,照亮云岭山区女孩曾经迷茫灰暗的前程;秦玥飞甘为村官,带给偏远乡村百姓此生脱贫致富的希望。焦裕禄上任兰考,战风沙,斗洪涝,带领百姓改天换地;陈行甲履职巴东,惩腐败,护良善,清正廉明铁骨铮铮。神农氏,遍尝百草,九死一生;李时珍,著书立说,皓首穷经。顾方舟、屠呦呦、谢毓元,研发新药,护佑苍生;张伯礼、张定宇,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仁心大爱的医者,用血肉之躯筑起健康与疾病之间的屏障,拉远生命与死神之间的距离。你们都懂得离合悲欢,你们都尝过酸甜苦辣,你们都经历摸爬滚打。你们改变自己,活出了生命的精彩,活出了生命的风骨。你们改变别人,体现了生命的价值,体现了生命的意义。你们的故事啊!值得大书特书,代代传颂。

霍去病长驱万里,马踏匈奴;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那是汉家儿郎立功边陲的彪悍和保家卫国的忠诚。公孙鞅城门立木,取信于民;谭嗣同慷慨赴死,献身维新,那是变法勇士富国强民的决心和舍生取义的气度。许海峰百步穿杨,射击封神,创造历史;徐梦桃一跳决胜,奥运摘金,圆梦北京,那是运动健儿为国争光的热忱和永不言弃的追求。邓稼先隐姓埋名,扎根马兰,铸造护国重器;钱学森放弃高薪,毅然回国,锻打利剑神兵,那是科研巨子舍己奉公的赤忱和富贵不淫的淡泊。杨利伟孤身一人飞天去;邓清明长年坚守圆梦回,那是航天英雄不辱使命的担当和枕戈待旦的责任。你们展示了大写的自我,更告诉世界不一般的中国。

你们生活在不同时代,但有着共同的根,那就是华夏土;你们长着不同的面孔,但有着一样的名称,那就是中国人。你们的故事就是中华的故事。你们生生不息,中华代代传承。你们是曾经的我们。我们终将成为你们。好故事有力量。我们的故事必将成为华夏历史中浓墨重彩的绚丽华章,我们的力量必将汇聚成摧枯拉朽的洪荒伟力,开辟出民族复兴的灿烂明天!

作者简介:

康新星,娄底市黄显秋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新化县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新化县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坊坊主,新化县名优教师,新化县优秀教师,新化县骨干教师,新化一中名优教师,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十余项,参编教辅图书近十部,发表论文或论文获奖40余篇,辅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大奖上百人次。

责编:曾玉玺

一审:曾玉玺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