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女士双肾多发结石,微创中心寻踪觅迹揪出颈部“元凶”

    2023-06-09 10:23:5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 (通讯员  罗桢 )近日,长沙市第一医院 普外微创中心主任徐大勇及团队为患者朱女士 实施了腔镜下甲状旁腺腺瘤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第三天,朱女士就出院了。

35岁的朱女士,体检时发现脖子右侧有一个结节,最近摸着感觉结节长大了,朱女士表示除了颈部肿块较前增大以外,近两年来变得焦虑、倦怠,睡眠质量直线下降,还时常出现腰背部疼痛。因此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普外微创中心就诊。

入院后医生检查发现朱女士患有双肾多发结石,考虑为甲状旁腺腺瘤引起的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需要手术切除。

普外微创中心主任徐大勇及团队为朱女士详细讲解了诊治方式及预后,安抚了朱女士焦虑的心情。

完善术前准备后,徐大勇团队为朱女士实施了腔镜下甲状旁腺腺瘤切除术,手术顺利,穿刺孔隐蔽且极小。朱女士恢复很快,当天就可以下床活动,并逐渐恢复饮食,术后第三天就出院了。她不由得感叹:“这次“开刀”远比想象中轻松多了,为你们微创中心点赞!”

科普时间

认识甲状旁腺腺瘤?

甲状旁腺腺瘤是一种原发于甲状旁腺的良性神经内分泌肿瘤,主要由于过多的甲状旁腺激素(PTH)分泌引起。对于甲状旁腺腺瘤治疗, 手术切除病变腺体是首选方式, 而药物治疗主要针对甲状旁腺腺瘤引起的并发症及术前术后并发症的治疗。

甲状旁腺腺瘤早期症状不明显,仅通过验血或者辅助检查才能发现。 随着病情进展,出现一系列钙磷异常代谢引起的症状,如骨头疼痛(尤其是四肢骨骼),骨质疏松,经不起碰撞容易骨折,犹如 “玻璃人” ;形成泌尿系结石,成为 “石头人” ;甚至出现精神症状,如情绪低落、乏力、焦虑、缺乏主动性等,或出现 记忆减退和思维迟缓 ;还有一些患者出现 胃肠功能障碍 ,表现为反复的上腹痛、消化道溃疡及长期便秘等不典型的症状。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是由于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而引起的体内钙磷代谢异常,目前已成为第三大内分泌系统疾病,甲状旁腺腺瘤是最常见的病因,其次是甲状旁腺增生,甲状旁腺癌最少见。

责编:龚琦涵

一审:龚琦涵

二审:梁湘茂

三审:涂新山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