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人民医院:自主成功实施复杂型巨大脑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大众卫生报   2023-06-09 10:16:19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 (通讯员 周文远  李钟胜 莫志林 )近日,笔者从永州市江永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介入医学中心又一次成功实施了一例复杂型巨大脑动脉瘤介入栓塞术,该手术由介入医学中心手术团队独立完成。到目前为止,该院已成功实施多例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真正做到让群众在自家门口的医院就能成功拆除颅内“不定时炸弹”,既省去外出就医的麻烦,更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

2023年5月30日晚间,69岁的女性患者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呕吐,呕吐后头痛症状无缓解,随即送入江永县人民医院急诊,急查CT提示左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因病情危重,患者由急诊直接转入重症医学科(ICU)救治。

为明确颅内血管情况,5月31日早上,介入医学中心主任廖旭军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全脑血管造影。结果显示: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可见一带多个子瘤的巨大动脉瘤,瘤颈宽约4毫米,瘤体最大长径约11毫米。廖旭军对患者家属说,临床上颅内动脉瘤瘤体直径超过11毫米就属于巨大型动脉瘤,而且此患者动脉瘤上带有多个“子瘤”,如果不积极干预治疗,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的几率非常大,风险也非常高!经与患者及其家属认真细致的沟通,患者及其家属最终要求选择介入手术治疗。

经完善术前各项准备,患者被送进介入手术室,麻醉成功后,廖旭军带领介入手术团队为患者实施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动脉瘤支架辅助下弹簧圈栓塞术。经过约3小时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术后造影显示支架位置及形态良好,支架覆盖动脉瘤颈,母瘤和子瘤均做到了致密填塞,瘤腔内无造影剂充盈,瘤颈无残留,支架内血流通畅。术后第2天复查头颅CT未见新发出血及梗塞灶。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其本人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家属感叹道:这么大的颅脑手术在家门口医院就能自主完成,这在以前的人民医院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江永县人民医院的就医环境、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真的是今非昔比,进步实在太大了!

责编:龚琦涵

一审:龚琦涵

二审:梁湘茂

三审:涂新山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