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解决职工烦“薪”事

  工人日报   2023-06-09 10:06:37

原标题:湖南省总工会叫响做实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构筑和谐劳动关系

“三网”解决职工烦“薪”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仅用时1小时,湖南长沙某科技公司就与被欠薪员工黄江达成一致,签署了调解协议,现场支付了工资。这是前不久,长沙市总工会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快处快调”的一起成功案例。

当前,湖南省总工会大力推动“法院+人社+工会”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联动机制建设,各市州工会创新工作方法,已初步形成法院人社委派委托、工会办理跟进、联合督促问效、定期双向通报的工作机制。

1300个服务分队,6000名公益服务律师,开展实地普法宣传万余场次,现场惠及农民工近100万人……这是近年来,湖南省总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写下的数据。

织密劳动争议“化解网”

“与市总工会原有劳动争议派出仲裁庭不同,工会主导的劳动争议调解室,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担任调委会主任的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这样介绍该工会开创的“快处快调”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模式。

2022年8月,长沙市总组建调委会,联合法院、人社、司法三方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开创工会主导、快处快调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模式。绝大部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从咨询立案到调解结案,能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目前,长沙市总已建起一支300余人的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员队伍,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工会干部,也有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专业人士。调委会成立至今,接待劳动争议调解咨询近千人次,调解案件70余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没想到这么快要回了钱!”在株洲芦淞区某商超工作的严女士,去年因商超歇业解除劳动关系。担心商超长时间拖欠补偿金甚至“跑路”,严女士与数十位同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工会等部门求助。株洲市总工会接诉后,联手人社、法院、公安等部门开启绿色通道,采取了“马上立案、马上开庭、马上裁决、马上执行”的程序处理。

株洲市总联手人社、法院、公安等相关部门“特事特办”,最终,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帮严女士等54人及时追回了80余万元经济补偿金。

据统计,近5年来,全省工会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4万件,办理法律援助2.1万件,援助农民工近8万人,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2亿元。

“根据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特点,湖南工会正加快推进线上调解平台的推广使用。”湖南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黄四清说。

筑牢劳动法律“监督网”

“我仔(儿子)在外面做事没拿到钱怎么办?”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姨焦急求助道。“阿姨,先不着急,请您先说一下具体情况,我给您支支招。”一旁的工会干部耐心安慰。

这是日前衡阳市衡东县总工会联合县人社、司法部门,开展2023“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行动暨《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宣传活动时发生的场景。通过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形式,提升行动实施成效,劳动者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得以满足。

2022年12月1日,《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颁布实施《条例》,是将湖南工会在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加以总结归纳,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条例》规定了工会对用人单位的平等就业情况,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情况等12个事项实施监督。同时明确,工会与用人单位要建立协商制度,定期就涉及职工合法权益事项进行协商,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以《条例》出台为契机,湖南工会大力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省工会共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4万余人。到今年6月底前,全省50人以上用人单位工会还将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进一步筑牢织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

此外,湖南工会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还重点面向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及其合作用工企业,开展规范化、科学化的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对4300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提供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评估3300件。

打造公益法律“服务网”

线下,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分队深入职工,特别是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建筑工地等场所,主动为职工提供法治宣传;将劳动法规、维权案例列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必修课;创新周末电影广场、工地法律大讲堂等多种接地气的普法服务;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阵地,配齐普法宣传手册和视频。

线上,推进网上普法,为职工提供实时线上法律咨询;举办网络有奖竞答,全年超过20万职工参与“线上”学法中来;联合省司法厅制作推出“一分钟说·企业合规”系列公益普法小视频,围绕工伤、欠薪、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等内容进行短视频普法。

湖南省总不断探索和创新路径,坚持“月月有普法,一月一主题”和“线上+线下”相融合,提升职工群众守法用法能力。同时,专门出台《“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户外劳动者站点法律志愿服务方案》,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户外劳动者法律援助志愿律师队伍和法律服务站,实施“律师面对面”“普法课堂在身边”“送法进社区,劳动保障暖人心”“上门援助零距离”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湖南省‘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还将重点面向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公益性、专业性、综合性法律服务。”湖南省总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连续7年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服务规模逐年扩大,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方式持续创新。2022年,全省共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分队316个,共有1456名志愿律师参与,开展实地普法宣传1017场,开展“法律风险体检”353场,现场惠及农民工14万余人。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