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湘”聚鹏城,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0:04:2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湖南展团以“芙蓉国里尽朝晖”为主题,重点展示湖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展会,深圳文博会为文化湘军提供了展实力、树品牌、促交流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湖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了湖湘文化自信。2022年,湖南有规上文化企业4027家,实现营收3897.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大幅领先全国及中部地区平均增速。这其中,中南传媒、芒果超媒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湖南日报》发行量常年稳定在32万份,新湖南客户端累计下载量突破6500万人次,报社旗下媒体覆盖总用户超过1亿人……这些亮眼成绩,照见了湖南文化产业稳健前行的底气。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奏响了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最强音。面向新的征途,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立足湖南这片土地上的生动实践,充分讲好湖南故事,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博会的展台,也是开放包容的舞台。海外交流是为“包容”,以岳麓书院为例,2017年,它成立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与众多国外一流高校开展交流互鉴。朱张会讲是为“开放”,文博会期间,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推出了全新数字人产品《岳麓新讲: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再现历史“名场面”。再往前溯,回顾岳麓书院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它很好地诠释了开放包容的湖湘精神,在悠久的时空里展现出千古常新的生命力。今天,我们要铸就湖湘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在文博会现场,更能感受文化企业守正创新推进改革的生机活力。比如,浏阳烟花开展数字烟花技术设计,实现数字燃放技术精准定点;湘瓷产业实现对生产、销售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就能为传统产业带来“源头活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天,文化企业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同样要继承、弘扬这种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

文博会期间,“山水画卷·郴州相见”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专场文旅推介会也在深圳举行。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既能展示风光旖旎的山水、文旅产业兴盛势头,也能够吸引五湖四海的宾客来湘旅游观光、共促发展。湖南展团,添彩鹏城,或可称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的“湖南行动”。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