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出口超越日本,中国汽车的华丽嬗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9:59:36

卿冬燕  欧阳金雨

服装、家电、家具等“老三样”,已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过去时”。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107万辆,同比增长58.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同期,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汽车出口95.4万辆,同比增长5.6%。上述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已经超越日本,并有望在今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纵观我国汽车出口发展的历史,成如容易却艰辛。2002年我国汽车出口量2.2万辆,2012年首次超过100万辆,2021年出口超200万辆,2022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出口量超300万辆。根据乘联会预测,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量或将达到400万辆的新高。从2002年到2023年,二十一年的时间,我国汽车出口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一次次的成长与蜕变,最终实现华丽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量可圈可点。究其原因,我国有着全世界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为新能源车企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新能源车企自身持续的科技创新,也进一步增添了底气。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作为造电池出身的厂家——比亚迪,其独创的刀片电池可以说是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一次伟大改革。其他国产品牌例如吉利、东方、奇瑞等也正慢慢在新能源车市场站稳脚跟。随着全球对环保和可持续性的关注度增加,新能源车的市场前景还将更加广阔。

就在若干年前,中国汽车还设计蹩脚、做工粗糙。如今,它们在设计和制造工艺上与国外品牌不相上下,在由软件驱动的数字体验方面更已实现赶超。正如《经济学人》评论表示的那样:中国汽车的崛起,是汽车这个全球年收入接近3万亿美元的行业经历过的最激烈变化。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