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条轨道交通零碳运营线路建成

  株洲日报   2023-06-09 09:37:39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高晓燕)6月6日,由宜宾智轨打造的“零碳未来号”智轨列车在宜宾智轨T1线上正式运行。就在5月底,宜宾智轨T1线已获得全球轨道交通行业第一张零碳运营线路PAS2060碳中和证书。

“零碳运营线路”是根据国际公信力最强的PAS2060碳中和规范,经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认证后获得碳中和声明的运营线路。

智轨列车具有自主导向、轨迹跟随、全电驱动、智能驾驶等功能,融合了轨道交通和地面交通的优势,清洁环保、续航里程长、建设周期短、不依赖于复杂的地面供电系统和弓网系统等优点突出,成为轨道交通绿色低碳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承担着城市转型升级的重任。

近年来,中车株洲所积极应对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迭代发展的全新挑战,旗下碳资源研究部携手多地,踏入轨道交通新赛道,探寻能源战略转型路径,打造“零碳运营线路+零碳园区+减排方法学”碳中和绿色零碳交通新模式。

宜宾智轨T1线,全长21.4公里,共19个车站,于2019年开始运营,已安全运营智轨列车19.07万对,累计运行448.77万列公里,列车正点率98.40%,累计载客人数1395.45万人次。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来源:株洲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