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先进典型事迹(四)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6-09 08:55:57

“敢”字带头守护万家灯火

——记应急管理先进个人张美华

他是雷厉风行、让违法者畏惧的铁腕局长,他是向险而行、拯救生命的逆行者,他是带头打硬仗、啃硬骨头的应急改革先锋,在他的带领下,沅陵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他就是沅陵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美华。

率先垂范 敢于担当

“想浑浑噩噩混日子,请去他处,想踏踏实实干工作,请跟我上。”2021年8月,张美华任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他常说:“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半点懈怠、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有极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近年来,他率先垂范,带领局领导班子,坚持抓责任、建队伍、创载体、求实效,以上率下,勠力同心,着力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典型引领,激发干部活力,引导各级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激励全体干部职工“闯创干”,切实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

局党委率先垂范,全局上下思想上“紧”了起来、行动上“快”了起来、工作上“实”了起来,一项项硬措施纷纷落地落实。在县域范围开展16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落实“双重管控”措施;对全县73个重大事故风险源实施重点管控,落实攻坚克难、隐患整改“一矿一策”;对全县所有复工复产的矿山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着力破解安全生产执法不精准、不严格、不规范、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仅2022年,沅陵县应急管理局就先后组织开展了6次全县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各类场所4152个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事故隐患7000余处。

大战大考 冲锋在前

“去年(2022年)7月以来,沅陵遭遇历史罕见极端天气导致的干旱,给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重大不利影响,全县接连发生山火且有集中爆发态势,每起火情均得到有效处置,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回想去年一场场火情,张美华仍心有余悸。

2022年8月25日15时许,沅陵县应急指挥中心接连接到山火火情警报,正在开会的张美华立马直奔“火”场,组织现场人员研讨应急处置方案,果断开展应急处置。“快!赶紧组织人员疏散周边群众,调集应急队伍和装备分批扑打山火。”几轮激战过后,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防止山火复燃,张美华三天三夜未下“火”线。

无论是情势危急的事故现场还是洪水滔滔的抗洪一线,总是能看到张美华冲锋在前、坚守现场的身影。

2022年端午节前夜,沅陵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一时间溪河暴涨,汛警频传。当晚,他带领消防和民兵队伍雨夜驱车奔赴雨量最大的筲箕湾镇。“我们村有人被洪水困住了……”由于溪水迅猛上涨,花桥村张家组张先振家的二层小楼也渐渐遭洪水侵袭,一家5人被围困,情况十分危急。张美华第一时间带领消防救援人员、镇干部及村干部等开展紧急救援。他们冒着大雨艰难地走在崎岖乡间小路上,从山边迂回过溪赶往被困人员房屋后,将5人成功救出,并予以妥善安置。

改革先锋 敢为人先

面临新时代应急管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张美华带领县应急管理局积极主动、创新思路开展各项工作,出台了企业安全管理帮扶工程、轻微违法首次免罚、压缩行政审批时间等10条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对权限内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实行5日内办结,大力推进了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县内某烟花鞭炮批发公司日常管理问题重重,他积极引导相关处室开展服务型执法,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实地察看企业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企业进行诊断评估,逐车间、逐岗位严查事故隐患。同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座谈,共同分析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手把手”“面对面”“岗对岗”进行交流培训,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解决日常监管中的难点和疑惑。这种寓监管于服务的方式,赢得了企业口碑和大众的认可。

截至目前,该县成功创建5个省级、13个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3个国家、7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正在创建1个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全县404个村(居)完成了乡镇应急管理办“六有”、村居应急管理站“三有”的应急能力建设,实现了应急指挥视频系统到乡镇、应急APP到村居的“双延伸”,打通了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了基层基础工作的全面提升。


从消防员到应急人的转身

——记应急管理先进个人莫昳
1983年出生的莫昳从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转业到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已有4年时间,圆满完成文稿起草、会务组织、督查考核、综合监管等系列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获得了“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应急管理先进个人”。

刻苦钻研 锐意进取

无论是身处救援一线,还是在默默奉献的后方,莫昳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善学善思、雷厉风行的本色。

在他的办公桌上,各种资料文件、法律文书堆得如小山一样高,《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书籍已被他翻得起了毛边,上面记满了笔记。

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理解与运用能力,在承办起草各类文件、搜集整理各类资料时,能做到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他以扎实的文字功底和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多次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常怀本领危机感,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坚持学以致用,才能让自己尽快从一线防灭火战斗员转变为一名专业过硬的应急人。”莫昳谦虚地说道。

兢兢业业 质优效高

综合协调处承担着组织协调全省性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等重要职责,事务多且繁杂。莫昳到岗后,迅速适应了处室的工作节奏,以出色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能力,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他质优效高地完成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责任状、考核办法、监管责任分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重要文件的承办起草,牵头调度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等重要行动,成为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专项督查、年度考核等全省重大工作的业务骨干。

参与迎接2019-2021年度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时,他2次担任省级联络员并妥善解决各类疑难复杂问题,高质量完成考核巡查工作。

2020年4月初,他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承办起草《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总方案及协调组织数个负有监管职责部门起草子方案,参与召开各类讨论、梳理、修改方案会议10余次,汇总成10余万字的“1+3+11”实施计划,协调成立省级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全力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

任劳任怨 勇挑重担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莫昳勇于担难、敢于担重、乐于担苦,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每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文稿等急难任务,每遇重大考验急需政务协调,他总是冲锋在前,“白+黑”“5+2”成了工作常态。

近年来,莫昳累计参与大小会议服务保障超150余次,每年度起草各类材料文字总量100万字以上,通过微信、电话、传真等方式联系调度相关情况万余次,为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贡献了一己之力。

“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本领,在应对考验中锤炼作风,干事创业要对得起‘应急人’这三个字。”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