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税务全力扶助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陈耿 吴兵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09 08:48: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陈耿 吴兵彬)“我们不仅为残疾人对接匹配合适的工作岗位,还匹配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6月8日,在张家界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2023年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张家界市税务局扶残助残活动日”的红色宣传幅格外引人注目,税务干部用心用情为残疾人求职者介绍招聘企业,解读帮扶政策,提供全方位服务。

此次招聘会由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残联联合主办,共组织张家界文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湖南畅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家界占生塑料胶制品有限公司等30多家助残企业,提供了440个就业岗位。

为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税务部门认真梳理了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所涉及的残疾人创业免征增值税、残疾人就业减征个人所得税、残疾人创业补助优惠政策等15条,以此为基础向用工单位发放残疾人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爱心卡,进一步增进残疾人福祉。活动现场,共向企业发放关注残疾人就业倡议书110余份、残疾人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爱心卡300余份、受理各类咨询40余人次。

一直以来,张家界市税务局紧盯残疾人用工需求,广泛收集残疾人用工信息,主动对接150多家用工单位,量体裁衣为225名有就业需求的适工残疾人“建档立卡”。此前,税务等部门举办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直聘活动,62人因此获岗就业。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十分注重在服务细节上“挖潜”,增设了6条残疾人“绿色通道”,增加9个服务网点,优化5项服务功能,实行全程帮办、上门服务、马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等众多利残服务项目,累计服务残疾人1.75万人次,近3年来,由税务“牵手”安置的残疾人就业满意度100%,用工单位满意率98%。他们还因势利导,自我加压,不断探索扶残助残新机制。2022年由税务牵头,6个职能部门组建党建联合体,实行“六联建”。党建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扶残助残走深走实,实现部门对接“无缝隙”、征缴服务“无死角”。

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晖表示,就业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税务部门将继续优化完善“税务扶残助残”工作模式,落实扶残助残政策,优化服务手段,拓宽就业渠道,为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力量”。

责编:田育才

一审:田育才

二审:宁奎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