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财政局:系好"廉洁扣" 注入"廉动力"

    2023-06-09 08:09: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黄小红 粟懿妮) 今年以来,会同县财政局持续对标“清廉怀化”建设和常态化开展“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要求,结合该局实际,多措并举着力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增强财政干部清廉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锻造干净担当的财政队伍。

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该局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纪律宣讲、警示教育等为有效载体,深入开展法纪法规宣传学习。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宣讲和《初心与蜕变—2022年怀化反腐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的集中观看,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法纪意识,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提高了自觉运用纪律约束规范自身行为的能力。

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

该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指导工作、推动发展。6月初,该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管理服务对象等开展了关于纪律作风建设问卷调查活动,共发放问卷100余份。通过问卷调查,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集体荣誉感、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纪律观念不断强化,班子决策更加科学化、人性化。

强化履职尽责,激励创先争优。

该局始终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以开展“闯、创、干”型干部评比活动为契机,始终紧盯财税收入增长目标,做好税源管控、税收征管和入库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以赴保障“三保”支出,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以全县率先、全市领先、全省争先、比学赶超为标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服务一流、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鼓励干部职工多谋创新之策,多出创新之招,多出特色工作,多为单位争光。

狠抓内控管理,健全相关制度。

该局高度重视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严格遵循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定期开展内控检查和日常监督,及时掌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防微杜渐,切实做到“两个安全”;不断修订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财务管理等制度,从源头阻断财政干部徇私的可能性;制度建设常抓常新常坚持,确保作风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形成监督管理常态化。

坚持谈心谈话,实现全员覆盖。

该局领导班子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实现年内全员覆盖。通过采取个别谈心、集体约谈等方式,经常性地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隐患和风险。今年3月,为防范岗位廉政风险,实现科学化管理,推行轮岗机制,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对股室负责人、临近退休人员、家庭困难人员等近30名同志进行重点谈话。通过及时了解情况,选优配强各股室负责人,进一步优化了单位干部职工队伍。

责编:许诺

一审:张艺叶

二审:许诺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