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推动株洲公交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   2023-06-09 07:49:37

殷 滋

城市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的命脉。作为市民出行首选的城市公交,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有效调动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还对公交企业长远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公交企业点多、面广,公交职工文化层次相差大,以往的管理方式无法满足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需求,改革势在必行。

近年来,株洲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因势利导,加强教育,形成了一套全新的政治思想工作内容与工作模式,确保了职工在思想认知上能够与时俱进,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转变观念,锻炼队伍。新形势下,政工干部要转变观念,积极学习新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根植到心中,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加强基层队伍政治思想建设,设置一个专属部门,所有业务归口管理,负责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定岗定编,明确职责;所辖子公司相应设置负责部门,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建立绩效考核体系,对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进行考核,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更大效益和价值。

加强教育,完善体系。加强与员工的日常交流,及时了解员工的心理动态,注重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通过领导示范、榜样树立、惩奖机制等措施,培育员工的社会主义人生观,实时纠正员工存在的思想偏差,最大限度提升员工的集体主义价值观。可以结合基层单位与部门的工作性质和内容,逐步建立一套完善、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体系和制度,进一步规范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工作的实效。

创新方式,示范引领。充分利用新媒体,最大程度丰富教育形式。通过手机党课、宣教视频等方式,定期对员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媒体对公交企业正能量的先进事迹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道,让榜样的力量发挥示范模范作用。倡导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号召员工向优秀看齐,起到潜移默化的渗透效果。发挥领导的示范作用,引导员工主动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知识,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

此外,为员工排忧解难,努力提升其归属感、幸福感。比如,在公交线路起点站配备微波炉,让他们吃上热饭;设置午休室,助其养好精神开启下午工作;在车内安装智能管理系统,减少驾驶员工作量。

作为公交企业,要把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顺应时代变化,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台阶。汇聚人心,凝聚力量,公交事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株洲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6月9日11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