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悦读丨揭秘西南边疆独特的历史文化 ——关于《南诏大理国兴衰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7:46:22

岳麓君

延续500余年的南诏、大理国,是唐宋时期以云南地区为中心建立的两个地方政权,也是西南边疆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地方政权。

《南诏大理国兴衰史》,是著名历史学者方铁重磅力作,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方铁教授长期研究云南区域史、西南边疆史、中国边疆治理史,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等职。

南诏、大理国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政治、经济与文化方面,烙上了受中原王朝影响的明显印迹。其所受影响全面、深刻的程度,在边疆的王朝与政权中十分突出。南诏、大理国对中原王朝有强烈的政治认同感,希望归属中原王朝,或与中原王朝保持亲近友好、互通有无的藩篱关系,却并无取代中原王朝的想法与胆识。

南诏王族自诩“家世汉臣,八王称乎晋业;钟铭代袭,百世定于当朝”,并颇以此为荣。唐军在天宝战争中被南诏打败。南诏王阁罗凤立德化碑于国门,“明不得已而叛”,且曰:“我上世世奉中国,累封赏,后嗣容归之。若唐使者至,可指碑澡祓吾罪也。”《南诏德化碑》深情叙述了唐朝扶持、提携南诏之恩。南诏建立的统治制度,亦明显是仿自唐朝的制度。

大理国对中原王朝也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对增进与宋朝的关系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希望与之建立明确、长期的臣属关系。大理国与宋朝进行马匹交易,并多次遣使要求宋朝予以册封。政和七年(1117年),大理国向宋朝进贡马匹、麝香、牛黄、细毡、碧玕山等物,宋廷封大理国王段和誉为云南节度使、大理国王。宋廷南渡后偏安江南,对大理国的戒心有增无减,将大渡河以南的地区(包括大理国)划归徼外,与交趾等邻国并列。南宋与大理国趋于冷淡的政治关系,是大理国在全国政治生活中被边缘化的重要原因。

南诏、大理国与中原王朝的关系虽历经磨难,但始终未形成“敌国”的关系。蒙元占据云南等地,受其招徕,大理国王族爽快地参与了与其的合作中,率兵平定了各地并参加远征南宋的行动,对云南行省的构建与巩固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方铁教授的《南诏大理国兴衰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南诏、大理国崛起、兴盛与衰亡的过程,包括南诏、大理国兴衰的时代条件,南诏与唐朝、大理国与宋朝的关系,南诏、大理国兴衰对云南与西南边疆的影响,南诏、大理国兴衰产生的全局影响等等。

该书采用了新的研究方法,从新的视角对南诏、大理国发展、衰亡的过程及相关问题做了系统研究,是一部有深度、有新意、高质量的研究著作,改变了尚无专著研究南诏大理国兴衰历史的情形。

(《南诏大理国兴衰史》,方铁 著,岳麓书社出版)

责编:刘瀚潞

一审:曾衡林

二审:杨丹

三审:曹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