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悦读丨谱写新征程上的湖南新篇 ——谈谈《新征程 再出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7:43:35

湘人

今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年。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党员干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何聚焦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三高四新”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征程 ﻪ再出发》中,可以找到答案。

这本书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湖南行动”,也是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辅助读物。

全书精选了36个议题,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六个必须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36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从读者最关注的角度出发,提出思想指导,直击热点问题、解剖难点,分析国家决策部署、阐述湖南发展思路,助力读者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筑牢思想根基。

这本主题教育辅助读物,有思想深度,也有实践指导意义。

《用好推进理论创新的“金钥匙”——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六个必须坚持”》《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如何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篇章,深入浅出,从理论层面对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和诠释,助力读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正本清源,“学思想”“强党性”。

《新征程 ﻪ再出发》将智囊团装进了书里。该书有着36位专家的权威阐述,凝结了全省各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为湖南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36位作者,既有来自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素养的领导干部。

他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湖南实际,从自身研究、关注或实践的领域出发,展示湖南行动,展现湖南作为,助力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内涵。

《擦亮“湘字号”制造业名片——如何加快构建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向着明天出发,为着美好奋斗——如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等篇章紧密结合湖南实际,阐释如何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生动实践,助力读者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重实践”,凝心聚力“建新功”。

《新征程 再出发》面向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打造,通俗易懂,结构巧,数据新,是一本好读易懂的图书。

为了让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直观、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该书在结构编排上也构思巧妙,极尽心力。

书中设计了“时习之”“列数据”两个栏目,还加入了有视觉冲击力的图片内容。

“时习之”栏目,可以帮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议题的重要讲话和论述。

“列数据”栏目中基本都是2022年的最新数据,均有权威出处,如党的二十大报告、国家统计局、中共湖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以及各大官方媒体等。这些数据聚焦湖南,经过筛选和整理,用精美的图表形式呈现出来,方便读者更直观地理解和记忆,可以在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各领域的发展状况和趋势时,为思考和实践提供参考和支持。

本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热点话题,助力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并将其化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具体行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

(《新征程 再出发》,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责编:刘瀚潞

一审:曾衡林

二审:杨丹

三审:曹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