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贺波主持召开市长专题会 研究部署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等工作

  新湘潭客户端   2023-06-09 07:39:15

胡贺波主持召开市长专题会

研究部署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等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丁白玉)6月8日下午,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主持召开市长专题会,研究部署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副市长陈爱民参加。

(资料图)

会议听取了市资规局、湘潭县、湘乡市等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以来,湘潭市以严的基调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各项制度,持续加大耕地监测力度,强力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耕地保护工作全面加强,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在成功争创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后,湘潭县、湘乡市积极行动,创建工作务实推进。今年,湘潭县又成功纳入国家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区名单,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胡贺波强调,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前铺排、奋力推进,全力打好耕地保护持久战,不折不扣完成年度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和国家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梳理和研究,充分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相关县(市)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督办,确保创建、试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必须把握重点、精准发力,努力在土地整治、村庄规划、生态修复,以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交易、金融联动、利益分配等方面打造示范,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湘潭经验。要上下同心、系统发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是两项重要的国家改革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优化总体设计、明确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推动实现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式、技术、政策、机制创新提升,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质入市,为我市乡村振兴和城市协同发展打牢基础,全面提升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

责编:胡孟婷

一审:肖畅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新湘潭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