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诊师,如何走得更远

张福芳 杨元崇 实习生 张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7:00:04

带着患者,穿梭在各大医院,帮助挂号、陪同就医、代取药品和报告,充当引导者、跑腿员,甚至是家属的角色——

陪诊师,如何走得更远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杨元崇

实习生 张钰

子越帮助患者完成取号

6月4日,湘雅医院门诊大楼,湖南“一对一陪诊”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职业陪诊师子越,一边用手机与次日就诊的患者沟通,一边留意着诊室门前叫号屏幕上滚动的名字。她陪在患者身边,熟门熟路地在医院不同楼层取号、拿结果、取药品。在她的陪同下,患者安心地就诊。

像子越这样的职业陪诊师现在越来越多,他们熟悉医院布局、就诊流程,在各大医院之间穿梭,帮人挂号、陪同就医、代取药品和报告,充当着引导者、跑腿员,甚至是家属的角色。

当好患者的“向导”“跑腿员”

56岁的刘国栋决定在网上给自己请一位陪诊师。久居衡阳的他面临“两难”境地:一边要照顾年逾古稀、瘫痪在床的母亲;一边自己身体不适,急需前去医院检查。

出于对家中母亲的担心,也为了避免就诊时耽误时间,刘国栋在网络上找到职业陪诊师子越,希望能够当天完成所有检查,好及时赶回家。

当天,刘国栋到达医院后,子越麻利地完成了取号、排队、检查、取药等环节,短短半天就带着刘国栋完成了所有检查。

正在帮患者代问诊的依带陪诊创始人谭婷

原本经营一家民宿的谭婷,了解到不少异地就医患者的困境与难处;同时,在疫情冲击下,民宿经营不景气,一直考虑转行。偶然看到一篇关于北京陪诊师的报道,便拉着两个朋友一起成立了“依带陪诊”,成为一名职业陪诊师。

在医院内提供路线指引,是陪诊师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了能让患者就医效率更高,“依带陪诊”的陪诊师上岗前都会去医院实地了解布局,熟记各科室、诊室的具体方位。

患者家属赠送给依带陪诊的锦旗

在脑海中构建各个医院的地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对于常常穿梭在不同医院的陪诊师来说,甚至可以算是个体力活。

“一楼外科门诊、二楼内科门诊、三楼全科、四楼专家门诊……”踏进湘雅医院门诊之前,谭婷再次将医院“地图”在心里过了一遍。

谭婷向患者解释就诊流程

“很多外地来长沙看病的患者对就诊流程不熟悉,比如什么病挂什么科室的号?提前多久预约?到了医院之后怎么迅速找到诊室?扫码、缴费、做检查和拿结果又该怎么操作?”谭婷说,“之前我开民宿时有客人急着回家,但是检查结果还没出,常常托我们帮忙取报告再寄给他们。”谭婷认为,陪诊师的市场还是不小的。

作为“临时家人”提供情感支持

陪诊师的客户大多是身处异乡或工作繁忙的患者子女,他们因无法亲自陪同而请陪诊师带着年迈的父母就诊。在陪诊过程中,陪诊师要做的不仅是帮助患者简化、精化就诊流程,更需要充当患者的“临时家人”。

前不久,50多岁的熊阿姨患上了焦虑症。女儿一直想带母亲做检查,但无奈被繁忙的工作绊住了脚步。于是她找到谭婷,请她带着自己母亲就医。

在湘雅医院精神科候诊室,向来沉默寡言的熊阿姨对谭婷敞开心扉。就诊时间只有10多分钟,但她们两人交流了1个多小时。“医生还以为我是阿姨的女儿。”谭婷说。

护士现场教老年患者使用自助服务机

除了老年患者之外,也有一些独自看病的年轻人找到陪诊师。子越遇到过很多“社恐”或独居青年,他们大多不愿意麻烦亲朋好友陪自己在医院奔波,但也难以忍受独自就诊的复杂与孤独。

谭婷就曾为自己请过一位陪诊师。有天半夜,她突发高烧,上吐下泻,“当时太难受了,但我不好意思打扰家人朋友,就找了一位陪诊师陪我去医院。”

“对于患者来说,陪诊师就是‘临时家人’。有些话患者认为说出来只会给家属徒添烦恼,但对萍水相逢的陪诊师倾诉就不会有心理负担。”谭婷说,陪诊师倾听患者的诉说,也温暖着他们的心。

正值过渡阶段的陪诊行业

入行后,子越发现陪诊行业的发展状况比自己想象中复杂:有人没有了解过就诊流程和医院布局就直接上岗,也有人干了几周后直接在社交平台做起了陪诊培训。

“其实,这个行业对于学历、专业知识等方面几乎没有门槛,有前医护工作者、家政保姆,甚至有挂号黄牛和票贩子来陪诊,行业规范并没有系统建立起来,处在从兼职向专职化过渡的阶段。”子越说。

去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增设了29个新职业,但陪诊师依旧未被纳入其中。

大多数陪诊服务并不依赖合同等法律保障,主要是建立在信任关系上。

图为依带陪诊收费标准

在定价方面,不同机构有着不同收费标准。“依带陪诊”的小程序里列举了跑腿、代问诊、代办买药等不同的服务,每一项服务都明码标价。“我们的收费很透明,价格和对应的业务也都向大众公开。”记者看到,子越所在的陪诊公司陪诊半天的价格是198元。

由于并没有明确的工作资格证和第三方监管机制,子越发现,不信任是常态。“有人觉得我们是黄牛,也有人觉得我们是医托。但这与陪诊完全是两个不同概念,陪诊师是让患者就诊轻松又高效。”子越说。

谭婷帮助患者取药

参差不齐的定价、鱼龙混杂的资质成为陪诊的发展瓶颈。尽管如此,以“陪诊”为关键词,依旧可以在社交平台与电商平台搜到数百条信息。

在子越看来,当下的陪诊正如从前的外卖、护工等行业,正处于过渡阶段。“陪诊这个新生事物一定会经历从野蛮生长到逐步规范化,陪诊师在未来会越来越普遍,并逐渐被更多人认可。”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6月9日06版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