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立:主力军占领主阵地 高质量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

邓正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6:43:28

主力军占领主阵地 高质量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

——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正可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在湖南团展厅湖南广电展区的主流宣传区,刚刚收官的爆款音乐文化交流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引人驻足;在科技创新区,观众可通过大互动装置畅游《全员加速中2023》节目中的元宇宙世界;芒果超媒入列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近年来,湖南广电在主流宣传、国际传播、深度融合、文旅产业、科技创新五大板块结出硕果。“这与背后的政治、商业、技术逻辑紧密相关,三者构建出湖南广电作为党媒国企的基本面貌。”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说。

2020年以来,湖南广电主投主控,打造了“脱贫攻坚三部曲”“庆祝建党百年交响乐”“奋进新时代洪波曲”“新征程上谱新篇”等系列年度主题创制,包括新闻大片《给青年的信》《国之大者》、影视剧《麓山之歌》《底线》、综艺《声生不息》、纪录片《中国》等55部作品,捧回28个中国新闻奖,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个,飞天奖、星光奖5个,金鹰奖3个,黄河奖25个;收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4个国家大奖;获得湖南省第七届省长质量奖。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如何实现统一?张华立表示,湖南广电的主责主业始终是做好主流宣传,同时通过做强经营主体,反哺主业。“走传统媒体修修补补的老路已毫无前途,而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就是谋求整体转型的重要探索与实践,光有一个芒果TV不够,必须布局能弥补长视频变现能力收窄的新平台。”张华立的“生意经”中,“小芒”电商平台是遒劲的一笔。

2020年的一天,张华立的办公室里,一枚硬币被抛至半空。“要么做一个短视频平台,要么做一个电商平台!”虽然这枚硬币没有定下乾坤,但可见湖南广电开源引水的迫切。两年多过去,聚焦Z世代消费者和新潮国货的“小芒”用户规模达1.1亿,正朝着2023全年商品交易总额100亿元的目标奋进。“将小芒打造成湖南广电最具商业价值的新平台,才能彻底改变广告是主要利润中心的问题。”张华立说。

“所有新媒体的故事都是从新技术开始的。”张华立表示,要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就必须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平台。其中,依托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5G智慧电台是典型例子。通过这套人工智能编播系统,一个人5分钟就可以编排好24小时的广播节目。截至今年5月,5G智慧电台累计签约用户946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用较低的成本,就能实现全天候广播。“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真正地把党的声音送到了田间地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湖南广电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和“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中连续多年位列省级广电第一;湖南卫视多年保持省级卫视收视与营收双第一;芒果TV连续3年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前20强,位列视频行业前3,连续6年盈利;上市公司芒果超媒、电广传媒多次入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下一步,湖南广电将聚合“卫视+TV+N”“新闻板块+风芒+N”“电广传媒+湖南经视+N”“小芒电商+广告+N”“5G实验室+各媒体+N”五大方程式的融合之力,努力建成主流新媒体集团,构建全媒体深度融合传播格局,主力军占领主阵地,以葆主流声量更强,文化产业长青。

责编:邓玉娇

一审:邓玉娇

二审:周杨

三审:唐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