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徐特立项目”的风景也是教育普惠的美好前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6:41:3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近日,湖南公布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建设名单,计划投资35.73亿元改善100所项目学校的办学条件,2024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芙蓉学校”之后再迎“徐特立项目”,激发着人们对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憧憬与期待。

教育牵动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这些天,是全社会普遍关注、重视的“高考时间”,与之有着极大关联度的“孩子教育”话题同步升温。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徐特立项目”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首,呼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芙蓉学校”在偏远贫困地区新建中小学校不同,“徐特立项目”是在已有县域普通高中的基础上,满足学校扩充优质公办学位、补齐办学条件短板以及多样化发展等方面需求。从“芙蓉学校”的“平地高楼”,到“徐特立项目”的“更上层楼”,优质教育资源有了更广阔的辐射面。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张桂梅校长连续13年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进高考考场,让大山深处的孩子多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公众热议她的故事,其实是为“普通人的梦想能被善待”所动容。当然,教育公平更包含着让乡村学校与城里学校“齐头并进”的深刻内涵。从“徐特立项目”建设规划来看,除了计划新增60480个公办学位,还将根据各学校的现状,分别修建科教楼、体艺馆、图书馆等108个标志性单体建筑。农村孩子拿着各式各样的实验器材,在明亮的教室畅谈生命科学与星辰大海的场景,在乡村学校里将越来越多地出现。

如果说,开展“徐特立项目”巩固的是基础设施“硬件”,那么,提升教学水平加固的将是教育“内核”。“徐特立项目”,还将组织优质学校对口帮扶,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中予以倾斜支持,指导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未来,教育资源的“蛋糕”不断做大,高质量教育普惠的“进度条”也将不断加速。

教育的实质,是用心灵影响心灵。乘着“徐特立项目”的东风,让校园更适合学生成长,让教师拨亮更多孩子的“心灯”,教育现代化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责编:谭思敏

一审:谭思敏

二审:胡泽汇

三审:唐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