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游戏案例 分享共促成长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08 22:18:10

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通讯员 王思宇 伍盈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师观察、分析、解读和支持幼儿游戏的能力,深化幼儿园保教改革,提高芙蓉区幼儿园保教质量,5月芙蓉区开展了优秀游戏案例的征集与评选活动,6月8日,由芙蓉区教科中心牵头,开展了芙蓉区优秀游戏案例分享交流会,搭建了全区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本次活动由芙蓉区教育局火炬幼儿园承办。

芙蓉区教育局火炬幼儿园园长钟明肯定了此次游戏案例对促进全区教师提升观察、倾听儿童、解读游戏行为能力的意义,她表示倾听是打开幼儿心灵世界的钥匙,希望教师能够走进儿童,真正地读懂儿童。

本次游戏案例分享共有八位教师,分别来自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以及芙蓉区局属公办幼儿园,他们通过图片、视频,多角度、多维度分享介绍了游戏案例背景、游戏过程和游戏反思。这些游戏案例均来源于幼儿在一日生活中的真实游戏情节,体现了“儿童在前,教师在后,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

芙蓉区学前教育教研员谭湘府对此次游戏案例分享进行了专业引领,他指出要先关注儿童游戏的平常时刻,再去关注孩子“哇”的时刻;要基于儿童日常游戏行为进行持续观察,促进游戏的深度开展;聚焦儿童游戏过程的真实性,关注真实的游戏情境;形成儿童游戏在前,教师支持在后的观念,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本次游戏案例分享不仅打开了全区教师从不同维度观察、解读儿童游戏行为的视角,也多角度帮助教师提升了观察儿童、撰写游戏案例的专业能力,同时,也再次呼应了“倾听儿童”的活动主题,推动了教师观察儿童、解读行为并支持游戏的持续开展。活动结束后,全体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游戏案例分享起到了拨云见日、指点迷津的作用,对今后解读游戏行为、撰写游戏案例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和指导。

责编:王宇蓝

一审:王宇蓝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