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企业650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422项……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开园5年成湖南科技创新“新标杆”

王晗 通讯员 贺喜迎 李惠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8 21:51: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贺喜迎 李惠如)今天下午,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以下简称“研发总部”)开园五周年活动举行,百余名园区企业家、合作机构代表济济一堂,凝聚“智慧”力量,共谋创新发展。

岳麓山下、湘水之滨,研发总部于2018年5月正式开园。5年来,园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累计孵化科技企业650家,其中入驻企业65家,园企自主研发形成知识产权2427项;培育院士企业6家、规上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孵化毕业企业26家;累计完成营收80亿元,实现税收4亿元,有力推动科技成果在研发总部落地生根,助力企业产业化蓬勃发展。

面向科学研究、企业创新所需,研发总部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链条服务。园区平台公司联合中南大学科技园及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采取“知识产权专员和成果转化专员”模式,深入高校二级学院、科研院所、相关课题组,服务千余名教授。2016年以来,促成学校转化科技成果422项,合同总金额27.19亿元,单项过亿元的成果转化项目12项。近三年,服务学校转化至湖南的科技成果项目170余项,合同总金额近9亿元,涉及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此外,研发总部还在人才培养、精准服务、健全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逐渐形成了“区校合作,打开围墙办学”“科技创新链条搭建”等经验模式,先后获评“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成为全省引领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之一。

立足于“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研发总部经过5年运营,已成长为集研发、孵化、转化为一体的高水平科技园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园岳麓分园创业服务中心书记、中南大学科技园(湖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友长透露,未来研发总部将朝着区校合作示范园、科技创新新标杆、科创人才集聚园的发展愿景,为建设一流国家大学科技园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短短五年,研发总部为湘江新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力夫表示,将继续深化创新链、优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激活人才链、畅通金融链、实现价值链,加快推进15条重点产业链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与中南大学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南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切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学益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对研发总部支持,有效助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校地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指导,中南大学科技园(湖南)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活动中,研发总部为获得“科技创新奖”和“税收贡献奖”的20家企业代表颁奖。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