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20年护考接力,雷锋派出所为考生保驾护航

王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8 19:11: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茜

莘莘学子在考场内奋笔疾书,藏蓝色的身影在考场外为考生们保驾护航。据了解,2003年长沙雷锋中学就被设为高考考点,在护考之路上,一代代雷锋民警已经接力了20年。

今年高考期间,长沙市雷锋派出所共安排18名警力对辖区考点雷锋中学开展保卫、安排12名警力对辖区两所高中思沁中学、麓谷高级中学进行护考。

6月7日,高考第一天,雷锋派出所民警戴锐一早到达辖区思沁中学,按照每年惯例为该校高考生前往长郡梅溪湖考点护考。原本7点50分应该发车的大巴,近8点还停在原地,戴锐感觉到不对劲,立即上前了解情况。经询问,原来是一名考生准考证不见了,马上开考了,急得快哭出声来。

“时间还够,别慌,你安心去考场,我马上送证过来!”戴锐立即安抚考生情绪,表示将马上返回派出所出具遗失证明,再立即送回考点。经紧急对接相关工作,10分钟后戴锐赶到梅溪湖考点,将证件送至考生手中,在看到该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后,他心也终于落了地。

考试结束后,戴锐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原来是考生借学校老师手机打来的。电话中考生感谢道:“多亏了警察叔叔帮忙,今天的考试十分顺利!”

今天早上6点,雷锋派出所户籍民警苏丹已经到达办证服务大厅,为护考工作提前做好准备。7点40分,雷锋中学考点驻点民警电话称一考生身份证遗失,需要立即开具临时身份证明,苏丹马上为该考生开通“绿色通道”,不到5分钟,苏丹已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并送至考生手上。拿取身份证明后,考生脸上也终于“由雨转晴”,对苏丹表示了感谢。

“今年高考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参加护考的同时,也看着自己的儿子走进考场!”雷锋派出所民警艾海青从2019年来到雷锋派出所后,连续5年一直在雷锋中学护考。“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的职责就是确保每一名孩子都平安进入考场!”今年,按从优待警政策,子女参加高考的民警可调休陪考,但艾海青却主动放弃了休假。

“今年是雷锋派出所开展高考护考的第20个年头,这样的护考,我们还将继续,雷锋精神永放光芒!”雷锋派出所副所长姜润表示,雷锋派出所将一路守护左右,为考生保驾护航。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