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坡社区:推进居民代表联户 实现共治共管常态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8 18:56: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欢

“我们居民代表将情况反映给社区之后,不到一周就将减速的石球装好了,木材厂小区的居民出行安全问题解决了。”6月7日晚上,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长坡社区木材厂小区居民代表联系群里,一位居民代表由衷地表示感谢。

在居民代表提议下装好的减速的石球

长坡社区积极推进居民代表联户,通过党建引领、按片管理、精细服务,培育居民代表队伍联系和服务群众,社区社会治理的能力和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坚持标准 选好居民代表队伍

长坡社区通过发挥党组织在居民代表联户工作中的核心骨干作用,构建了“党委-片-组-代表-户”五级组织体系,在划分为五个片的基础上,五个业主(自治)委员会带动小区治理,引领居民共同参与居民代表联户工作,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幸福感。

通过“自己荐、群众推、社区挖”三种方法,长坡社区推选出227名居民代表。社区在公示栏、居民群等广泛发布推选联户代表的“英雄帖”,广泛发动社区党员、物业、自治委员会成员、“五老”等志愿者参与自荐推选。同时,各小区召开集思广益会,将居住在本小区且办事公道,热心公益,身体状况好的居民推选为联户代表。社区还通过唱歌班、巡逻队、羽毛球队、舞蹈队文体活动队伍等,发现并挖掘有热心、有时间、有想法的居民,引导、鼓励他们加入居民代表联户。社区为每一位居民代表配备了一把雨伞、一个帆布袋、一本工作记录手册,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目前,共划分为5个片区,50个居民小组、227个居民代表,实现了居民代表联户全覆盖,服务群众无遗漏。

组织居民代表进行议事协商

把准需求 做细做实居民服务

长坡社区在夯实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及“党建+微网格”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联户内涵,提升精细化治理实效。引导联户代表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矛盾调解员、护苗成长员、特殊帮扶员、文体引领员,推动联户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工作。

“微调解”让居住更舒心。木材厂小区内有一栋两层楼的C级危房需要加固,但因少数居民在加固期间无处居住,不同意腾出房屋,加固工作一直无法开展。居民代表朱立贞主动逐个进行思想沟通,并协助社区召开政策沟通协调会,消除他们的顾虑,加固施工得以顺利完成。经过精准加固,危房变成了安心房。

“微广播”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木材巷党群服务中心的“蓓蕾广播站”每周六上午准时唱响,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讲述雷锋故事、爱国主义故事。“五老”居民代表宁继华、郑宪明带领青少年,用铿锵有声的力量引导全体居民传播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小区新风尚。

助力成长 深化小区治理实效

长坡社区鼓励居民代表不断提升,结合主题党日、议事协商会等,依托“党课微宣讲”“坡上邻里”等平台,引入专业社工组织为他们开展矛盾调解知识、普法知识及能力培训。同时,社区注重对片长及组长的培养,运用鼓励、支持、接纳等专业技巧,增强他们的履职能力。

水利水电小区通过片长的示范引领,带动整个小区的居民代表联户有序开展。戴利是该小区的片长,负责整个小区的日常事务处理及居民代表协调。她组织了一支居民代表义务巡逻队,在小区内进行巡逻,同时也是本小区居民代表的日常碰头会。哪栋哪户有什么问题需要上报、解决,是大家碰头会的主要内容。她自己的联户情况详细记录,这两年以来已经有厚厚的两本工作手册。水利水电小区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居民代表认真履职,将小区内一个个小问题、小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实现小区文明和谐的共治氛围。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