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学生出入境办证开设夜间专场!沪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五项新举措

  东方网   2023-06-08 16:31:13

2023年1月9日至5月31日,上海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228.5万证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4.2%,创历史新高。根据本市有序恢复出入境证件办理以来总体情况,结合近阶段出入境办证需求特点,出入境管理局推出了五项进一步优化出入境便民利企办证服务举措。详见↓

一、开设未成年学生办理出入境证件夜间专场

为便利中小学及幼儿园就读的未成年学生办理出入境证件,有效缓解周六接待日持续办证高峰,出入境管理局民生路办证大厅在暑期前开设未成年学生办证夜间专场,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学生集中办理出入境证件。具体场次安排为:

第一场:6月9日(周五)17时至20时;

第二场:6月16日(周五)17时至20时;

第三场:6月21日(周三,端午节前)17时至20时。

二、简化在沪全日制高等院校在读的外省市户籍学生办理出入境证件所需在读证明材料

为便利在沪全日制高等院校在读的外省市户籍学生申办相关出入境证件,加强与市大数据中心和市教委对接,即日起,通过线上实时比对验证的方式,查询在沪全日制高等院校在读的外省市户籍学生的学籍信息。验证通过的,免交加盖学校公章的纸质在读证明材料;因数据原因未能查询到学籍信息的,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先受理、后补交,避免学生多次往返跑。

三、优化“一网通办”平台出入境政务服务

为提升申请人网上办事体验,会同市大数据中心优化“一网通办”平台出入境专栏界面功能及系统提示16类22项,上线办事材料、“境百科”等精准查询功能,同步更新出入境办证进度,申请人可实时查询最新办件进度及办结情况。开通平台短信提示功能,在申请人提交预约信息预审通过及完成预约后,通过短信“点对点”精准推送预约排队入口、预约办证时间及地点等信息。近期,还将逐步接入“一网通办”统一预约平台,推进出入境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申请人办理出入境业务的便捷性和满意度。

四、扩大“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政务服务范围

为便利外籍人才一窗办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进一步释放“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政策红利,即日起,在浦东新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等4个重点发展区域,试点将“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的政务服务覆盖范围由原先的持A类工作许可证的外籍人才扩大至B类。相应的单一窗口受理点包括:浦东张江出入境办证大厅、浦东临港出入境办证大厅、浦东外高桥出入境办证大厅、闵行出入境办证大厅、青浦出入境办证大厅。

五、推出口岸外国人个人签证网上预受理

为便利口岸外国人个人签证办理,优化本市涉外营商环境,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即日起,推出口岸外国人个人签证网上预受理。因紧急商务等事由需邀请外国人入境的,在沪单位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或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网上提交申请,无需线下再提交纸质材料。审核通过的,受邀外国人在抵达口岸后,凭下载打印的回执单即可办理口岸签证入境。

责编:宁静

一审:宁静

二审:徐凯琦

三审:张德会

来源:东方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