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做的这件事,何以让老挝《人民报》总编辑动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8 16:02:10

“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老”“湘”合作未来可期

——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人民报》总编辑 万赛·达 温雅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秀芬 秦慧英 摄影 李健 后期 张劲夫

“共建‘一带一路’,老挝从中受益良多,不仅强化了老中两国的联系,还让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助力世界建立商贸往来、互联互通,更让民心相通取得更大进展。”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人民报》总编辑万赛·达 温雅 近日在云南昆明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两国已取得多项合作成果,随着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很多中国人来到老挝,其中湖南人占比特别多,未来老挝与湖南将会有更多合作机遇。

“很多湖南人来老挝投资,推动着老挝商贸发展。”万赛·达 温雅 说,他所接触到的湖南人喜欢吃辣,是典型的性情中人,能与老挝当地人很好地融合。最让他为之动容的是,在做好生意的同时,湖南商人还发起一些慈善项目来帮助老挝贫困人民,为偏远山区的儿童捐赠学习用品,助力国际减贫事业。

万赛·达 温雅 介绍说,特别是随着老中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通车,“它让中国民众更加了解老挝以及老挝文化,越来越多的老挝民众也坐着火车到昆明以及中国其他省市观光、旅游。”

中老合作迎来新的机遇期。作为媒体人,如何讲好老中故事?万赛·达 温雅 表示,老中媒体双方合作已久,如交流、互访、跨国联合采访活动等,中国媒体也给与了老挝媒体很大的支持。湖南日报近期在老挝《人民报》开设《中国·湖南》新闻专刊,相信它将增进老挝民众对湖南的了解。万赛·达 温雅 认为,未来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国以及各个省份的宣传;二是组织对老挝人进行短期的中文培训,以方便沟通交流;三是升级老挝媒体设备,以便于双方在媒体技术方面的对接。

责编:田梦瑶

一审:田梦瑶

二审:秦慧英

三审:黄晓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