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肖家桥乡:持续推进“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共创文明交通环境

袁如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08 15:26: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通讯员 袁如兰) 进一步增强摩 托车、 电动 人员头盔佩戴意识, 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提高群众安全防护水平, 日来, 沅陵县 肖家桥乡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一盔一带”专项行动。

在思想上保落实。自5.18全县道路交通暨“一盔一带”专项调度会议召开后,肖家桥乡迅速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将工作要求细化到站办所和村,明确到人,要求各有关站办所相互配合,强化路面管控,各村要及时摸清辖区内车辆信息底数。并以机关单位为示范带头,组织乡政府干部职工、农商行、卫生院、肖九校、村支两委人员签订公职人员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意识。

在宣传上下功夫。前期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通告、村村响广播等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逐步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各村“一盔一带”安全知识宣讲会等宣传活动,结合骑乘摩托车和电动未佩戴安全头盔导致伤亡的典型案例,强调“一盔一带”安全重要性,发放《“一盔一带,校园先行”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倡议书》等宣传单,并与村民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后期由交管站负责,结合近期交通安全重点及交通警示案例,每周一在各村为民服务群中推送交通安全提示警示,通过 广泛开展宣传攻势,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在整治上动真章。肖家桥乡交管站、应急办联合派出所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集镇重点路段三岔路口处,设立“一盔一带”车辆登记暨劝导点,对过往车辆逐一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摩电驾驶人不戴头盔、机动车不系安全带、三轮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对交通违法驾驶人进行现场宣传教育,普及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以及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性,做好车辆信息摸底登记,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全力营造良好交通安全环境。

在巩固上求实效。肖家桥乡 政府出资采购安全头盔100顶,以免费借用的名义为没有头盔的摩电驾驶人发放安全头盔,做好登记的同时提醒摩电驾驶人,头盔一拿,骑车必戴,如果不戴,罚款退盔。各摩电驾驶人纷纷表示:无论长程或是短程,骑车一定戴好安全头盔。同时组织交管站和派出所强化路面管控,每天上路执勤,坚持刚性执法和柔性劝导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一盔一带” 专项 行动工作成效

该乡负责人表示,要把“一盔一带”作为“生命工程”,切实抓住、抓紧、抓实 不断扩大宣传辐射面,持续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确 保实现 全乡 道路摩 车、 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 盔佩戴率达到90%以上,安全带使用率达90%以上 两个 目标。

责编:瞿云

一审:宁茜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