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山湖社区区域化党建激发“新动能”

通讯员 董世瑶     2023-06-08 14:36: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董世瑶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坚持深化“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城市社区党建新机制、新模式,不断加强组织力、执行力、创造力,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区域化党建工作网络化体系,激活着社区发展新动能。

头雁领飞堡垒固,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走进尖山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首先被吸引的是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社区互联共建项目——“青少年创客工坊”。创客工坊内,3D打印、激光雕刻、数控机床、VR、智能机器人、陶艺烧制等近30多种科技设备应有尽有,“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安全教育”“非遗”项目等系列超50项课程琳琅满目,每周两次定期开展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受到了尖山湖社区辖区居民、社区共建单位企事业职工们极大的关注和期盼。同层设立的“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两个为民服务的履职驻室,阵地规范齐全,内容美观丰富,让人眼前一亮。每月5日,社区党总支书记和两委在这里讨论整理本月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

“我公司将携手助力社区党总支,为共建项目“向日葵计划”等提供新型环保产业的力量和支持。”驻社区市党代表、长沙雨创环保公司总经理曾福安激情满怀。通过青少年创客工坊、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一坊一室一站”,社区为人民群众争取了大量惠民资源,推动代表履职,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近年来,尖山湖社区党总支20余次主动前往辖区周边园区、企事业单位对接走访、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社区党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通过互联共建,党建活动室、党建中心、党建服务站、党群空间等党建场所遍布街区角落、楼栋和企事业单位,一个城市党建“ 尖山湖共享生态圈”正不断勃发壮大。

项目聚势活动精,合奏为民服务“新乐章”

向日葵计划下的“尖山湖社区青少年成长实践平台”成为新晋网红平台,成功吸引社区青少年打卡和体验。该平台整合辖区和周边教育、红色文化、高新技术等优质企业和单位资源,以学习雷锋同志爱岗敬业精神为主线,通过“游戏闯关”形式提供低中高阶的实践活动,达到让辖区青少年实现足不出户便可进入和体验到全国、甚至全球顶尖的高新技术行业的目的。

目前,平台累计开展活动70余场,覆盖青少年1900余人次,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广泛好评,成为社区共建企业单位向居民群众推广品牌文化、展示社会责任担当的靓丽窗口。

近期,尖山湖社区推出“向日葵计划”“四型社区”创建计划、点亮微心愿计划、先锋行动计划共建项目,项目从传统的扶贫帮困向社会治理、关心成长等领域延伸,从驻区单位提供单向服务向互相服务转变。举办区域文化联谊活动,促进交流互动、情感融通。精心组织开展了“友谊杯”篮球赛、“爱在东方红”相亲联谊、曲艺进社区等区域党建文体系列活动10余次,涵盖50余家单位,超 4000人参加。

肝胆相照朋友汇,领跑区域发展“新征程”

企业招工、员工住宿就餐、子弟入学、办公场所证明……在共建交流工作中,尖山湖社区党总支上门服务、摸清实情,尽所能地解决共建企业实际问题,打造亲清的政商关系,让企业员工“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推动企业提质提速提效。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疫情防控期间,长沙中电软件园等20余家尖山湖社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通过举办“大手牵小手、爱心暖学心”等活动,累计向社区和辖区学校捐赠近20万元防疫物资和防疫讲座、防疫消杀、爱心护学等多项服务。社区党群阵地建设期间,中国移动等共建单位捐赠上万元“人脸识别”设备,公司“云视频”、“云广播”设备及系统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不轻易登录陌生网址链接、不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自5月起,在尖山湖社区辖区的两小区、两园区、一公园处,便不断响起防范电信诈骗的“云广播”大喇叭声,吸引着众多市民驻足围观。

如今,尖山湖社区党总支区域化党建工作组织架构不断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凝聚力不断增强,新区治理井然有序,经济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初步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社区党建工作网络化体系。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