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踝扭伤后“咔”地一声手法复位,真的能“一秒治愈”吗? 专家:有风险,运动损伤莫大意

  大众卫生报   2023-06-08 14:43:42



相信不少人都在影视剧里看到过这样一个情节:角色A因脚踝受伤走路一瘸一拐,偶遇身怀“绝技”的主角,只见主角握住角色A受伤的脚踝一番动作,“咔”地一声后,脚踝一秒“治愈”,不仅疼痛止住了,更恢复了正常行走,身边人无不啧啧称奇。踝关节扭伤后,手法复位真的这么神奇吗?《大众卫生报》采访专家,为你带来详细解读。

受访专家

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 刘堂友

指导专家:骨科二十二病室副主任 蒋明辉

其实,这种做法有一定风险。手法复位需要专业医生了解患者受伤的前因后果、受伤的程度后方能进行,贸然复位很可能会造成受伤部位的二次损伤。

踝关节扭伤是骨科门诊、急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损伤类型。其损伤占整个运动损伤的15%,而其中85%为外侧韧带损伤。

导致踝关节扭伤常见原因多为上、下楼梯跌倒,行走于凹凸不平地面、女性穿“恨天高”高跟鞋所致。

对于轻症患者,踝关节扭伤后一般会出现关节嵌顿、疼痛、活动障碍。这种情况下医生通过手法复位——一手握其足跟,一手握住足背,在固定患者小腿的同时作拔伸牵引,让踝关节背屈。这时多能听到弹响声,即嵌顿的组织复位成功,患者疼痛消失,可正常下地活动。然而即使复位成功,还需关注软组织损伤,如踝关节内翻扭伤所致的距腓前韧带撕裂没有及时处理,会遗留踝关节不稳,导致后期的骨关节炎、软骨囊性变、创伤性关节炎可能。

临床上,踝关节扭伤多伴有踝部骨折、撕脱骨折以及周围韧带的损伤。专业的骨科医生在接诊患者、进行手法复位前,需要必须通过临床症状、体格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了解患者是否有骨折脱位、是否存在韧带损伤。如有脱位,需急诊手法复位后石膏固定,减轻软组织肿胀、皮肤坏死的风险。

踝关节扭伤是日常生活、运动健身活动中最常见的损伤,为了减少这类损伤的发生,必须更多地关注对踝部损伤的预防:避免穿高跟尖底鞋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快走,对于有过损伤史或者是特殊职业人群需按常规着防护装备,保持正确体位,避免不良姿势,防止急性扭伤和慢性劳损;日常生活中适当地进行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使薄弱、松弛的踝部韧带和软组织得到增强,增加踝关节活动的柔韧性及骨的刚度,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踝部损伤的发生和将损伤减低至最小限度。

踝关节急性扭伤后,治疗原则首先是休息,停止走动,让受伤部位静止休息,减少进一步损伤;伤后48小时内要进行冰敷,让受伤部位温度降低,减轻炎症反应和肌肉痉挛,缓解疼痛抑制肿胀。

冰敷每次20-30分钟,2小时一次,注意不要直接将冰块敷在患处,可用毛巾包裹冰块,以免冻伤;使用弹性绷带包裹受伤的踝关节,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注意不要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远心端肢体的肿胀、缺血;尽量将患肢抬高,高于心脏位置,增加静脉和淋巴回流,减轻肿胀,促进恢复。

需要注意的事,损伤后72小时内严禁在损伤部位进行任何形式的热疗,避免运动,不要按摩损伤部位;同时还要避免过度的酒精摄入,这些措施会导致出血、水肿和疼痛加重。


责编:袁小玉

一审:袁小玉

二审:张丽

三审:涂新山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