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住建:念好营商环境“三字决”

    2023-06-08 11:25: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孙健)“以前开工前办证总是各个部门来回跑,中间少哪个环节都不行,一时半会很难完成。现在工改部门协调办理,签约之后8个工作日内基本所有的证都能拿出来,而且拿地后基本具备开工条件,让我们感受到溆浦县政府的智慧与高效。”近日,在溆浦县住建局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张先生对工程审批现场点赞。近年来,溆浦县住建局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靠前主动服务,视企业家为家人,视企业事为自己事,坚持“优”无止境理念,持续打造清廉、便捷、优质的住建系统营商环境。

“清”字为要,让企业“轻装上阵”

该局以打造“专业住建、质量住建、产业住建、廉洁住建、满意住建”为总体思路,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的基本抓手。认真对照各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标准,印发了《溆浦县住建局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各项任务要求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各岗位、各环节,多举并重压实责任,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严肃工作要求,出台十条禁令,制定作风纪律负面清单,着力整治庸懒散慢、吃拿卡要等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坚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和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了解情况、收集问题、明确责任、督促整改。今年来,共解决实际问题46个,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简”字当先,让企业“一路畅通”

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坚持项目审批事项应进必进原则,在政务中心四楼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同时针对以往窗口人员数量多、事项单一的情况,优化整合窗口和人员配置,将工改系统四阶段4窗口整合成2个综合窗口,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时,认真落实“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进一步强化“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动作模式,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实现了“政府多跑堂、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让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优”字打底,让企业“心无旁骛”

推动“监管视角”向“企业视角”转变,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版”收尾。全面升级帮代办服务,将住建、发改等21个部门的38名业务骨干明确为帮代办人员,由县工改办统筹管理,采取一个项目“一个审批事项清单、一名专人全程帮办代办”模式,形成了全流程全覆盖帮代办服务链,为工程项目提供“店小二”“保姆式”审批服务。与55家项目单位签订了帮代办协议,今年来共提供各类帮代办服务300余次。并主动对已立项和已建设的单位开展不定期回访,及时掌握项目的进展、手续办理情况及困难,提供协助服务。推行园区建设项目“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改革,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