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会同财政:助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3-06-08 11:02: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通讯员 唐宏伟 林丽华 ) 今年,会同县再次启动了19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这也是该县 连续第四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予以强力推进。

2020年4月,会同县被确定为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县。会同县委、县人民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决策部署, 会同老旧小区改造驶入快车道。会同财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落实落地,2019年至2023年以来,会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争取到上级专项资金19449.4万元。

坚持高位推动,确保组织有力。

“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抓好此项工作,会同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指挥长,从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县征保中心等部门抽调9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日常事务。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工程组、协调组、监督组4个工作小组,按照一周一调度、半月一小结、一月一点评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制定《会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会同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会同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会同县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内设机构及工作职责安排》等文件,健全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明确工作职责安排,实现各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程按时高质量完工。

认真谋划部署,分期分批推进。

会同县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分片实施、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全县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摸底,制定了《会同县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 (2020-2035 年)》,全县 2020-2035 年还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共 140个(其中建设社区 35个、东门社区 49个、改河社区 56个)、房屋 332 栋、总建筑面积 861025 平方米,共涉及居民 9510 户、常住人口34665 人。截至2023年5月,全县共有159个老旧小区纳入中央补助支持改造计划,涉及13099户454栋,建筑面积117.47万平方米。其中,2019-2021年的91个小区已全面竣工;2022年的49个小区已完成改造,正在竣工验收;2023年共计划改造19个小区,涉及55 栋、总建筑面积 20.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 2021 户,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

拓展融资渠道,汇集各方资源。

会同县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实现“大合唱”。一是积极争取“补”。全力做好老旧小区改造争资立项工作,2019年以来,该县财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科学整合政府配套,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延伸,整合了征拆、新社区开发等工作,同时,坚持在规划上联动,对小区外的公共设施整合资金一并改造,既确保了资金能够及时投下,又实现了专款专用。二是引导居民“筹”。多方宣传发动,全面讲解政策,让群众了解老旧小区改造事项、筹资情况及相关政策,同时,按照“先成立业主委员会,先筹资到位,先开工实施”的原则,充分调动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共筹集到居民资金394万元,居民自行出资部分,由小区业委会进行管理,用于小区改造后长期管理支出。同时,按照“居民出资,政府补助,共建共享”原则,鼓励引导居民实施雨阳棚、入户水管等项目改造,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三是号召管线单位“建”。由县住建部门引入专业管道公司,建设“共同沟”,电信、有线、供水等管线单位共享,既节约了建设成本,又改变了破道施工随意、管线“蜘蛛网”密布的现状。同时,要求各弱电、管线部门搭上老旧小区改造“便车”,积极出资,更换老旧破损设施,一次性改造到位。各管线单位共投入3593.6万元,对老旧小区及周边区域进行同步维修、建设。

会同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和经验获中国新闻网、湖南日报、湖南经视、湖南红网等国家、省级媒体宣传推介,资金筹措经验做法入选《湖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探索与实践案例汇编》,被省住建厅评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突出单位,列入全省八个重点扶持县。2021年度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结合城市更新改造,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更是发展工程。会同县一是积极筹措资金,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2019年以来,该县共投入上级专项资金、企业产权单位和专业经营单位等社会力量出资、专项债资金、居民出资等共36770.5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为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二是注重内部挖潜,进一步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小区内部及周边闲置空间与低效资源,跨区域资源进行统筹,平衡老旧小区内资源不足的同时,将前期改造与后期运营服务机制相融合,促进多元主体的协同联动。如在“三合一”工业小区,引导三个小区进行拆并整合,集聚、整合、优化区域配套资源,疏通“肠梗阻”,让小区“连”起来、居民“动”起来、管理“实”起来。注重因地制宜,化零为整,充分挖掘小区闲置房屋等公共空间资源,拆除小区之间围墙425米,违建、违章构筑物32处573平方米。新增停车位45个,增加公共活动区域200平米。

责编:许诺

一审:张艺叶

二审:许诺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