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电、用绿电!湘江新区牵手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加速建设现代化智慧电网

王晗 通讯员 周秋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8 09:35: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周秋燕)7日,湖南湘江新区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简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举行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携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新区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区提供强劲的能源电力引擎。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建成国际一流、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区智慧电网,构建源网荷储聚合互动的资源配置平台,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提升电网安全供电能力,为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据介绍,双方将结合湘江新区最新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联合发布并实施“湘江新区智慧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构建220千伏、110千伏电网互联互通的供电格局,提升地区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安全供电能力及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打造高标准电网服务样板,让湘江新区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用绿电”转变。

作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这些年发展迅速。推进了中联智慧产业城、湖南三安光电、湖南杉杉锂电等一批全国知名、引领行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引进培育了53家上市企业,实现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局面。2022年,区域经济总量达到4282亿元,稳居国家级新区第六位。

作为长沙的电力支撑,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连续打赢五轮电网建设“630攻坚”战,推动长沙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电需要。特别是在湘江新区,累计完成电网投资25亿元,建成投产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36项,破解城区站址廊道落地难题,携手攻坚建成了220千伏汇智等一批重难点工程,主要电网指标特别是220千伏容载比指标提升50%,有力保障区域电力供应和重点产业项目的接电达产。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智慧电网支撑稳,新区高质量发展才会能量足。”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表示,此次签约是一次全新机遇,期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深化合作关系、打通合作路径、优化合作模式,全力推进电网项目建设,切实提高新区供电能力保障水平。新区也将成立主要领导挂帅和日常服务专班,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以最大的力度、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为项目落地达效提供支持。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