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企业存在问题公布!省应急管理厅工贸专项执法检查现场直击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6-08 08:47:07


5月份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工贸监管处组织行业专家、媒体记者同行,深入长沙、湘潭、衡阳、邵阳、永州、怀化、岳阳等地,开展了电气焊动火作业和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安全出口专项执法检查。



违规电气焊作业仍然存在

“焊接作业人员怎么不佩戴护目镜?”来到怀化宇隆电工材料有限公司 ,检查组当即指出问题。在衡阳鸿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 企业,检查组也发现部分焊接工手持防护面罩镜片存在松动漏光的情况。


衡阳鸿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安全操作规程缺失。 检查组发现,衡阳鸿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操作规程为使用乙炔,现场实际使用丙烷,未根据实际情况更新修订。


怀化宇隆电工材料有限公司


山河江麓(湘潭)建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现场管理混乱。 检查组在怀化宇隆电工材料有限公司 发现,现场氧气瓶与油品禁忌物混存,气瓶无瓶帽、无防震圈、无防倾倒措施;在山河江麓(湘潭)建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检查组发现乙炔气瓶使用时未直立放置,部分乙炔气瓶无防倾倒措施,现场无安全警示标志。


湖南湘牵工业有限公司


安全距离不够问题突出。 检查组在湖南湘牵工业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丙烷气瓶与动火作业点距离不足10米,与液氧杜瓦瓶距离不足5米;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丙烷气瓶与液氧杜瓦瓶间距不足5米;湖南省三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气瓶与动火作业点距离不足5米。


怀化市恒裕实业有限公司


电线电缆外皮、气软管老化破损现场较为普遍。 检查组在怀化市恒裕实业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存在气体胶管老化龟裂、焊接电源线绝缘层破损等情况;衡阳鸿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邵阳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一丙烷气瓶软管老化龟裂,未及时更换。


安全警示标志缺失。 检查组在永邦陶瓷有限责任公司等 企业作业现场检查时,未见焊接相关警告标志和焊接安全操作规程。



消防安全管理漏洞较多


湖南益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这里怎么还有电动车充电?”检查组在湖南益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发现,危废间旁边搭建的车棚里停放着摩托车、电动车,还有电动车正在充电。


湖南响当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响当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检查组发现,1-2楼的消防疏散楼梯间未设置应急照明,部分安全出口前堆放货物;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取得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资格证书,未请消防维保单位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检测。


CZT湖南意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救援窗口怎么全都装着防盗栏杆?”在CZT湖南意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一楼仓库安全出口上了锁、疏散指示标志被货物遮挡;消防救援窗口安装了防盗栏杆,疏散指示、应急照明灯安装于疏散通道的背面,不利于疏散。


湘潭民利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



消防通道不通。 检查组在湘潭民利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湖南省阳光箱包有限公司、湖南泰乐潮玩实业有限公司等 企业发现,部分疏散通道被占用,部分消防器材被物品遮挡。 湖南沛桐鞋业有限公司 车间人员作业点缺少安全疏散方向指示标志。


湖南力豪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湖南力豪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气瓶仓库建筑材料采用泡沫板,耐火等级不符合要求,仓库无通风措施,液化气瓶与氧气瓶混存,名称标识牌、消防标识牌有误,喷漆房灯具、开关不防爆,未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检测报警装置。



安全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

每到一家企业,检查组认真相关资料,指出了安全管理制度未及时按照《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要求进行修订、未开展安全设施“三同时”或安全设施设计诊断、部分企业管理制度不符合公司管理实际等问题。

检查发现,怀化市恒裕实业有限公司与顺丰速运 存在房屋租赁关系,在厂房租赁合同中有约定各自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条款,但未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未对租赁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未与气体供应承包单位湘豪气体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湖南响当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租赁怀化晟芯电子科技 的厂房,在厂房租赁合同中有约定各自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条款,双方未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永邦陶瓷有限责任公司 除煤气站以外的车间未开展安全设施“三同时”或安全设施设计诊断。雷勃电气(岳阳)有限公司 生产涉及高温熔融金属,安全设施设计诊断未按要求经省应急管理厅组织诊断复查。


广州广汽荻原模具冲压有限公司


湖南湘牵工业有限公司 危险作业(含动火作业)审批不规范,所有危险作业就一种表格,没有区分作业类别,没有签字确认栏等。 广州广汽荻原模具冲压有限公司 动火作业票不规范,无作业环境安全确认、工作结束验收确认等内容。

查应急预案。湖南沛桐鞋业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按《安全生产法》进行更新,应急预案未按《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更新。

检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向企业反馈,提出了整改建议,并向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进行了交办,要求举一反三,推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化。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