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23:06:52

盛敏

栀子花 

“尽日不归处,一庭栀子香”,栀子花,算不上什么名贵的花。在乡村的屋场前都会种上几株,也不需要特别的打理。每年的夏天,它都会如期开放。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堆灌木丛中点缀着白色的小云朵。五米开外,你都可以闻到它那怡人的香味。待你走近一些,洁白的花瓣绽放得热烈,也有还未全开的花朵,花瓣的外面还有一圈淡淡的绿色未褪尽。若是你低下头对着花瓣嗅一嗅,仿佛要让你醉倒在花下。

栀子花是可以水培的,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它满足了母亲作为女性对花的喜爱。她经常会剪一些将开未开的栀子花插在水瓶里,隔天换一次水,栀子花便能养上几日。花开时,满室飘香。

栀子花亦可食用,晒干后可用来泡茶。在醴陵工作时,也曾见到有人用栀子花做成汤羹或者炒鸡蛋食用,吃起来有点微甜的感觉,有清热降火的功效。

荷花

荷花开的时间要到农历的五月底。我的家乡汉寿,在洞庭湖的西畔,这里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家家户户都会在水塘里种上莲藕。每到夏天,当荷叶从水里钻出,举起一把把绿色大伞的时候,荷花便开始次第开放了。因为种植品种的不同,荷花的颜色也不一样,粉红色的荷花大多是产莲子比较多的。而黄白色的花朵则是藕的产量比较多。荷花开放时,煞是好看。满塘的荷叶簇拥着荷花,大有“映日荷花别样红”之感。时而有蜻蜓飞来,落在荷花上,像极了一幅宋人的工笔画。

自古以来描写荷花的诗句颇多,“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对荷花清正、高洁的品格与精神的赞美。然而,我觉得荷花还有另外的品质值得去歌颂。它不娇贵,无惧风雨,在风雨之中依然绽放挺立不屈;它特别的无私,孕育莲蓬逐渐长大,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便会一片一片的脱落,掉入水中,凋零腐烂。

金银花

老家的屋后有一个小山坡,路边有一大片金银花,也无人打理,它野蛮地生长着。藤蔓爬满了周围的树枝与荆棘。每年夏天它便如约而至。远远望去,像是给树枝和荆棘披上了一条黄白相间的绒毯。

金银花最初开花时,是白色的,一蒂双花,花瓣非常细长,花蕊则一丝一丝呈放射状,像极了小朋友的长睫毛。经过阳光的浸润才慢慢显出黄色,逐渐变成金黄色。我想,正是因为这样黄白相间,次第开放,所以人们才给它取名金银花吧!

金银花晒干后,可以用来泡茶喝,有清热去火的功效。儿时要是有牙齿上火,口舌长泡什么的,母亲都会泡上一大杯让我喝。喝上几次,还真就好了。现在要是回老家,母亲都会在我的行李箱里,塞上一罐晒干的金银花。

稻花

稻花也是花吗?当然是!家乡的早稻开花一般是夏天的七月底。开的时间很短,一般二到三天就达到盛花期。稻花很小,而且是看不到花瓣的,远看只能看到稻穗,花是见不着的。待你走近去细看,稻穗的每一粒稻籽上,都由一根细小的花丝串着一个如米粒形的白花。闻一闻,有一种稻谷的清香。

稻花开得好不好,关系到水稻的收成。要是遇上雨天,扬花不好,水稻就会灌浆不好而有空壳。记得父亲在种植水稻时,还会拿着一根长竹竿压着水稻在水田里走上一圈,目的是帮助稻花更好的扬花,从而提高水稻的产量。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