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红星实验小学举行科技周活动

通讯员 雷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9:06: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7讯(通讯员 雷宇)“两张A4纸,一卷双面胶,奇思妙想来设计,力求钢珠自由行。”这样动手动脑、有挑战的活动,你心动了吗?近日,长沙市雨花区红星实验小学开展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题科技周活动,孩子们不出校园,就感受了一场集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的科普盛宴。

科普大篷车满载声、光、电、磁等20多件科普展品,将流动的科技馆带到学生身边。孩子们跟随老师热情洋溢地讲解,主动去观察、实操、思考、讨论。“音乐转盘”“人体发声”“小球旅行”“异形齿轮”“高斯旋律”“立体动画”“隔物吹球”“伯努利星环”不仅涵盖了声光现象、力与机械、逻辑运算、电磁奥秘等基础科学知识,而且VR眼镜也带给孩子们多样化的科技体验,激发了他们的科学思维,培养了他们的科学意识。

“蚕的一生变化真大呀!”“凤仙花原来是这样的呀!”“生命可真神奇!”在饲养和种植过程中,孩子们不由自主地感叹着,同时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生命的成长。长周期的生命探究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探索的精神,还提升了他们热爱生命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感。

人工增雨是怎么助力蓝天保卫战的?垃圾如何发电?如何进行地震预测预警?矿物为何如此绚丽……带着诸多疑问,孩子们走进了各种科普场馆,身临其境地体验了气象观测、天气预报、垃圾环保处理、模拟地震速报等,深入理解了其科学原理,感受了科技魅力。

“定位与导航具体做什么?”“北斗系统的建设历程是怎样的?”“地震怎样发生的?”“湖南是地震的安全岛吗?”“震后如何避险和救援?”科普专家走进校园,为孩子们答疑解惑。专家们不仅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还与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引导大家思考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启发孩子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