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生态讲解员丨走进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 开启保护环境科学之旅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7:54:5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氛围,推动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部举办了2023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

来自湖南省株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生态讲解员陈昱名带领大家走进株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实验室,开启一场保护环境科学之旅。

湖南省株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其前身为“株洲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成立于1975年。2019年,通过实行省以下生态环境检测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现为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驻株洲市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国家环境监测网络二级站,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株洲市生态环境监测的技术中心、数据信息中心、质量控制中心和监测网络和培训中心,为环境管理、环境执法提供技术支持。

在无机处理室的前(预)处理室,样品采集回来以后首先会进入到这个实验室来进行一个预先的处理,然后再进行一个分析。采集回来的样品里头的无机重金属它的形态是多种不一样的,所以需要在无机处理室的前(预)处理室把它变成一种形态或者是几种形态,然后再进行分析,这样得到的结果会更加的精准和准确。

实验室通风橱,化学实验一般会在通风橱内进行。由于日常监测接触到的是有毒有害以及易燃易爆的一些化学药品,通风橱能够收集这些化学废气,并通过废气处理装置来避免化学试剂对周围的环境以及周围的人身安全造成一个二次的损害。(通讯员  陈昱名   舒丽娟)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