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教师技艺大比拼 湖南教育援疆结硕果

    2023-06-07 17:37: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6月7日讯(通讯员 卢政)“这堂课是按照您的思路设计的,有您一半功劳。”比赛结束后,陈厚阳第一时间发信息给“师傅”汤娌娜,真诚表达自己的心声。近日,吐鲁番市2023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结果出炉,吐鲁番市实验中学的教师以卓越的实力夺得多项大奖,而大奖背后的湖南教育援疆力量也引发了广泛的瞩目和赞誉。

在本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地理老师陈厚阳、历史教师马文龙分别获得2023年度该市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并将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数学老师南晓玲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湘吐同心根连根,这些荣誉的取得,除了参赛老师的个人努力,还离不开湖南援疆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倾囊相授。为了能让参赛老师的水平更上一层楼,第十一批组团式援疆湖南教师——陈厚阳指导老师汤娌娜、马文龙指导老师彭丽平、南晓玲指导老师章国湘,细心地关注他们的比赛进度、耐心地答疑释惑,有效帮助他们掌握技能、提高本领。

赛后,马文龙深情地说,彭丽平老师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理论水平深厚,对待工作和对年轻教师的指导都极为认真。“在她的指导下,我逐步摆脱了教学方面的窘境。我会继续向彭老师请教学习,成为一个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理论深厚、视野开阔、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

近年来,湖南省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释放教育援疆潜能,实现了从“输血”“造血”到“活血”的转变,教育援疆结硕果。湖南省第十批援疆工作队队员、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帆表示,学校积极发挥湖南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24名援疆教师入疆后,积极融入受援学校,投身各项教科研活动,通过前后方联动,积极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帮扶活动,结对48名年轻教师徒弟,认真听取、点评、指导徒弟的课达400多节次。

此外,该校还依托“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建立内地远程教学系统,实现教学资源,电子备课,教学研讨,课程直播全覆盖,将湖南优质教育资源接入吐鲁番市实验中学,促进湖南和当地教师互相交流,共同成长,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师资队伍。

责编:陈诗雅

一审:余珊

二审:郭宏波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