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谈丨寻君:网络文学让墙缝里的种子也能灿烂开花

  湖南文联   2023-06-07 17:24:26

文丨寻君

高考出分那天,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晦暗时刻。沮丧的日子里,我用矫情青涩的文字、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编造故事,来抚慰身心,慢慢在心底燃起了一颗小火种。

得益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网络文学的发展,我在“言情小说吧”发表了我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幸运的是发表之后就收到了签约站短,我联系了编辑,也认识了其他作者,感觉一下子就找到了组织,特别激动。

我很庆幸自己在入行时遇到了耐心的编辑、谈得来的作者朋友、善良而包容的读者,她们都给了我很多建议和鼓励。我的第一本小说只有二十万字,稚嫩粗糙,完结后拿到了第一笔稿费,只有几百块。在告诉母亲的时候她都愣了,担心我是不是遇到了骗子。

开第二部作品时,编辑问我愿不愿意不入VIP全文免费,多积累一下经验和读者,我欣然接受了编辑的建议,写了一本二十万字的全免费小说。虽然没有收入,但是正如编辑所说,这本书让我有了一定的读者基础,建立了和读者沟通的桥,也让我对现代言情文的脉络结构有了经验积累。

现在有许多初入行的网文创作者,心气很高,尤其是看到各种渠道曝光的优秀作者作品的收益,总想着自己也能一本封神,却忽视了稳扎稳打的基础在任何行业都至关重要。他们以为创作只关乎天赋,以为只要有好故事就可以所向披靡……天赋型选手,确实存在,但大多数优秀的网络作家都是在怀揣着热情、付出了巨大努力、通过不断摸索总结经验教训之后,才能在这个行业里越走越远。

我沉下心来,耐住性子,在第二本书完结后,总结经验得失,发表了《夺心契约》。书的灵感源自我看到的一篇医学领域关于人工心脏的文章,当时在世界范围内人工心脏都是技术难,存活率低,不好搞,引起了我的兴趣,随后查看了世界第一例人工心脏移植案例以及相关的患者自述,引发了自己对生命有限且短暂的人生的思考,我给男主安排了这一设定。我希望书中的主人公能展现出面对生死的勇气,面对爱情的坚定,面对友情的豁达和亲情的温暖,希望展现给读者的是一篇虽谈及生死却充满情感温暖的故事。这本书在站内小火了一把,一上架便蹿上了新书榜前三,连载期间稳定在月票榜前十,稿酬也开始破万,这对一个刚入行没多久的在校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励和肯定。当时有读者说,“君君,读你的小说会觉得这个世界还不赖。”当自己写的东西能让人感到温暖时,我倍受鼓舞。

每当和作者朋友坐一起聊天,“灵感”都是逃不开的话题,于创作者而言,无论是几万字的短篇,还是几百万字的大长篇,灵感都是一切的开始和源头。灵感枯竭的时候,我坐在电脑前能把头发薅光,挠破了头多少天都想不出一个点,可有时候只是听到路边一个小摊上发生的一段对话,都能迸发出各种奇思妙想,文思如泉涌。可以趴在电脑前不吃不喝,只为把这段剧情酣畅淋漓地写完。

在连续写了两三本成绩还不错的作品以后,我便陷入了一种被掏空了的感觉,没有灵感便只是循着套路去开文,以为不会出错,结果却扑得一塌糊涂,不仅写的不顺,也没了激情和热爱,坐在电脑前码字竟成了一种煎熬。

我在2014年7月加入了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成为协会的第一批会员,在2016年参加了上海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高研班,期间认识了许多杰出优秀的作家,在听他们的创作经历以及互相交流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低谷并不可怕,懈怠、懒惰和傲慢才尤为可怕。

创作本来就是源于现实生活,而灵感其实就是生活中那一个个生活中的小小细节,谁有善于发现的眼光,谁有发现后思考以及发散的能力,谁就会拥有无数个新奇的创意。所以,创作者一定不能懒于生活。除了自身的日常生活,还要走出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多走多看多听多想多交流,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不会浮于表面而不切实际,读者才会有代入感。

那一年我连载的作品《偏是萌萌惹他爱》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各个榜单高居不下,我也成为了红袖添香的“驻站大神”,之后又获得了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的荣誉,这部作品也顺利入选了中国网络文学年度作品榜。

创作者各成一派,都有自己的个性,但写作的过程大抵都是在寻找知己、寻找被认同和理解的过程。但流量时代到来,网络文学渐成主流,年轻一代的网络文学创作者应该肩负起使命。不久前我在永州参加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采风活动,了解到零陵之名源于上古五帝“舜”,古城“柳子家宴”的传统习俗,青山绿水的大好景色,还有东安县的悠久历史以及“东安鸡”这样的美食特色文化,深入一个地方,了解一个地方,便能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实在有太多地方值得我们用脚步去丈量,有太多文化精粹值需要我们去摸索,而这些既是我们网络文学创作者的灵感宝库,也是我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职责所在。

作者寻君

网络文学,让多少被撒在墙缝里的种子,也开出了幸运而灿烂的花朵。我很庆幸自己生在了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将带着深深的感恩,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