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创新“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以志愿服务“赋能”组织生活

王宇兰 邵丹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7:21:51

“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保健2131班的退役士兵迪·霍加阿西木为老人们送上精心挑选的民族特色礼物;志愿者们充满民族风情的歌曲和舞蹈,让社区的老人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新疆歌舞的魅力……”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学生管理支部书记刘立华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说道。

医学院学生管理支部在湘樟园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长沙民政职院党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民政民生特色,构建“大民政”托起“大民生”党建格局,以创新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为抓手,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推动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软件学院党总支自主研发“智慧社工”服务平台,在株洲市荷塘区成功运营,强化“社工+志愿者+互联网”的精准服务,赋能基层治理

该校党委强引领、重实效、谋创新,使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硬起来”。通过把“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纳入学校党建目标考核使措施“硬起来”,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总支、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育人创新品牌党建项目申报,以党建项目化推进该项工作,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形式“活起来”;开展“最佳主题党日”评选提升支部党员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使活动成效“显出来”,实现了“要我参加”向“我要参加”转变,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发扬志愿精神,服务社区大家”家电维修志愿服务

学校坚持把“规定工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各党总支、党支部根据学校鲜明的民政民生专业特色结合自身特色,抓住“重点”、紧扣“难点”、突出“亮点”、体现“特点”,形成各具特色的志愿活动“打开方式”。外语学院党总支与香樟路社区和香樟小学三方联动,把红色雷锋故事送进香樟小学,把雷锋精神播种在孩子们的心里。软件学院党总支依托技术优势,自主研发“智慧社工”服务平台,在株洲市荷塘区成功运营,强化“社工+志愿者+互联网”的精准服务,赋能基层治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联合东澜湾社区开展“发扬志愿精神,服务社区大家”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以平凡和朴实的行动为社区的人们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温暖。医学院学生管理支部联合学校少数民族辅导员祖丽胡玛尔·艾则麦提和玉珠卓玛,带领2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与医学院夕阳之春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湘樟园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医学院教工一、二支部去到社区幼儿园开展脊柱侧弯筛查志愿实践活动。行政管理党总支行政管理一支部组织党员立足岗位、服务发展,为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职业教育研究基地首届湖湘论坛的举办提供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该校现有12个党总支38个党支部共计700余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受众达2000余人。

外语学院党总支学生管理支部“关爱听力健康 聆听精彩未来”爱耳日志愿服务活动

该校通过创新“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更加丰富的活动形式,以更实际的行动切实提高主题党日效果,纵深推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基层组织生活落实落细,做到党员教育走深、走实。(王宇兰 邵丹)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