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义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构建湖南美术发展新格局——在第三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湖南文联   2023-06-07 17:06:49

文丨夏义生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艺术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第三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开幕之际,首先,我代表省文联党组和主席团,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感谢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亲切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倾心付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近,他在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中进一步强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的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为人民“办好”展览,为人民办“好”展览,是湖南·中国画双年展的办展宗旨。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坚持立足传统、守正创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守护好中国画的文化属性,突出考量当代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传承性和时代性的辩证统一,高度重视艺术语言创新拓展的边界形态,不断营造对传统美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艺术语境,面向全国打造具有地域特色、传统神韵、时代气息、中国气派的展览品牌。

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是2019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是2021年1月举办的,今天,我们一起共同见证第三届展览开幕。六年来,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一道,勠力同心,努力从展览机制、学术品格、价值导向等全方位打造展览品牌,通过聚焦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三大主题,共邀请了当代中国画名家64位,面向全国征选展出作品430余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第三届“湖南·中国双年展”以写意花鸟画为切入点,面向全国邀请了陈鹏、范存刚、方土、方政和、何雷衡、梁时民、林蓝、刘海勇、乔宜男、王伟平、魏怀亮、姚大伍、姚晓冬、于光华(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名)14位当代花鸟画名家参展,他们的艺术语言各具个性,充分表现出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精神。同时还展出了128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征选作品,其中不乏新锐之作,反映出当代中国画创作领域的一些新气象,同时也体现了“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不断增强的受关注程度和社会影响力,释放出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秘书长马锋辉先生认为,“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举办了三届,面向全国塑造出一种立足传统,守正创新的学术品牌形象。”老子《道德经》有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湖南·中国画双年展”通过连续三届的坚守,已经赢得美术界的盛誉,希望在全国美术园地越开越艳,卓尔不群。

谢谢大家。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