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常瑞芳: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时代主旋律与主题创意

  湖南文联   2023-06-07 16:57:18

文丨常瑞芳

常宁市(县级)原创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成功入选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常宁歌舞剧团作为参演单位中唯一的一个县级剧团,于5月23、24日在浙江倾情演出,这是湖南省常宁歌舞剧团自主创排剧目第一次荣登国家级舞台,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殊荣。

原创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以其真实的历史为创作史料,用舞台音乐剧形式讲述峥嵘岁月轰轰烈烈的红色故事,以事件和人物的心路历程,再现了宋乔生、耿飚等革命先辈领导水口山工人运动斗争,为追寻真理、追求人民自由平等权利而敢于站出来,敢于斗争,不畏艰难,不怕流血牺牲、勇于奉献的感人事迹。

原创民族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以地方民族声腔小调的背景音乐拉开序幕,展现的是一幅旧中国劳工们的苦难图:矿工们衣衫缕烂,弯躬身躯,肩拉或背负重荷,一步一步艰难地爬行,有老人,青壮年,还有童工,他们在辛苦劳作,监工的矿警不断地用皮鞭抽打……童工们屈辱的叫声,矿工们沉闷的劳动号子,皮鞭抽打与伴随的喝斥声相互交替,给予观众压抑、苦难、痛楚、怜悯、沉闷、愤怒等多种感觉交织。

事件的突转是现实的写照。编剧通过“矿难”这一典型事故来引发激烈的矛盾冲突。有人喊,“塌方了”“透水了”……有矿工被压在井下。按常理说,当时的情况应该是赶紧救人!但是,为了减少自己的经济损失,矿警听从上面的指令,封窿!并拔枪强行将矿井的进出口封闭,置工人们的生死于不顾。在生死面前,矿工们长期压抑的情绪被激化!这一幕典型环境中典型事件的取材,一交代了背景,二推进剧情,三是为后来矿工上井冈山早早地埋下了伏笔。矿工们从这件事中体会到,沉默只有死亡,反抗也可能是死亡,但还有一线生机。工人们自发地组织起来,成立了工人俱乐部,争取自身权利,开始行动起来。

在历史剧创作中,重要历史人物是绕不过去的创作对象,他们与重大事件的历史走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其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原创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重点刻画了宋乔生和耿飚两个历史人物,主要是通过事件写人。如第一场中的戏剧事件:矿井透水塌方。矿工们被埋井下,矿警却要封窿,以宋乔生为首的矿工们愤怒了,宋乔生唱道:“吸血鬼草菅人命,恶豺狼良心喂狗!拼命,施救,不哀求只有搏斗!”一出场,他的个性是鲜明的,热血,正义感,有号召力。这件事的发生,对他的触动很大,是无产阶级自我意识的初级觉醒,此时,若来一段心路剖析,让观众加深对他的了解。“在斗争中成长”“无产阶级最坚定”,他带领矿工运枪、抢枪,与敌人斗智斗勇,形成递进关系,人物个性将更为鲜活。在剧中,他主要有两大段演唱,第五场“临危不退”是事情的白描,第六场,洪大娘牺牲后,他表达了对师娘的深情怀念。

该剧从创意策划到现今,历时约有6年多。最初只是一台仅50分钟的小歌剧,期间经过多次打磨和演出,今年四月又进行再创作,扩充到90分钟。小戏改大戏,编剧在原来的剧情上增加了一个党代表洪雁——寡妇洪大娘之女。她在衡阳三师读书,是一位年轻的中共湘南执委委员,在水口山工运之后,党组织委派她回家乡领导工人运动。第二场,一段宣叙调交代了她回故乡所肩负的重担,与宋乔生的二重唱进而介绍了洪雁的背景:她是矿工后代,父亲早逝,兄长因工潮牺牲,宋乔生是他父亲的徒弟。人物关系是清晰的。此时,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与共产党组织已经转入地下活动,洪雁带来党的指示是谋划武器,得到了工人们的赞同与拥护。为了扩大队伍,掌握更多的武器,纠察队准备从矿警队再夺枪,第五场,洪雁与王麻子有一段交锋,在群众的掩护下,她甚至从王麻子手中缴了枪,大获全胜。

该剧着重讲述的是武装斗争,在剧中数次提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如,洪雁唱:“可恨那国民党将革命背叛,屠刀下共产党员血迹斑斑。工农恨,复仇盼,乱云翻,党挽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带着省委指示回水口山。”幕后合唱“刀枪里面出政权,谋划搞枪与敌拼!” 宋乔生在第五场中唱着:“有了枪,稳脚跟,起抵抗,报深仇祸殃!”这都是观众熟知的事件。在特定的戏剧情景中,从事件的逻辑推理或是从人物对事物的看法与现实的纠结中,适当地展开人物心理活动的演唱,有利于舞台人物的塑造,也可为后来八百矿工为什么上井冈山剧情的推进多一层。可能是对历史人物的表述有几分顾忌,剧中对主要人物的着墨略显单薄,对王麻子的出场戏份较多,整体人物刻画上是一出群像表述。

当然,戏剧舞台上小人物小角色的叙写也很重要,将其写好可丰满大人物的形象塑造,也能促进剧情的互动发展。第六场,“示警拖敌”是全剧的情感高潮戏,洪大娘由省艺术研究院的徐欣扮演,她曾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剧《爱莲说》中饰演女二号。在此剧中她饰演老旦,一个满脸皱纹、头发斑白的六十多岁老妪,革命的老太太,当叛徒带着矿警埋伏在她家外面,为了告诉即将前来开会的洪雁、宋乔生们,万般无奈,她毅然点燃了自家的茅草屋,更为了拖住敌人,她用自己的身体匍匐在地,死死抱住对方的腿,壮烈牺牲。这一场戏份相对比较饱满,宋乔生、洪雁的深情缅怀,使该剧的情感戏达到高潮。

这部剧基本上遵循了历史剧创作“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剧情围绕着找枪、运枪、查枪、抢枪等情节展开矛盾纠葛,赋予历史事实必要的戏剧性,水到渠成地推动情节的铺展,以歌剧的舞台样式来演绎红色经典故事,艺术性再现了水口山工人们不畏牺牲,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任何意义上的舞台呈现,无不包含着对现实的思考和当下观众的需求。宣传革命先烈事迹,弘扬地域红色文化精神,让年轻的观众记住历史,赓续红色血脉,让这种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滋养着我们的心灵,把思想文化建设融到现实生活中,是原创民族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鲜明的主题创意。也正是这一点,使我们常宁歌舞剧团创排的这台剧目走出了湖南,登上了国家大舞台。

不忘过去,牢记历史,用歌剧的影响力,歌咏地方红色文化是每一个文化工作者身上肩负的责任。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