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作文评点丨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蕾:打开思考,融入平时的课业所学

李蕾   上观新闻   2023-06-07 16:10:00

“考生友好型”题面,让每个人都有话可说。

6月7日上午,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第一时间公布了2023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如下:

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作文题目进行了评析。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蕾认为,今年的题面温润、简洁,是“考生友好型”题目。生动的题目呼应了我们中国在新时代“教育强国”的任务,因为在“教育强国”发展过程中,需要培养乐观、积极、探索、向上的青年人才。因此,在题面中,大家会读到“对于客观世界”、“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以及“主体能力”和“保持好奇”,是一个对于考生比较友好命题。另一方面,题目以问题导语方式进入思辨的路径,让青年学生在答题写作过程中能真正做到“既可有事分享,也可有理叙说”,每个人都可以“有话可说”,有用武之地。

题目保持了上海卷作文一贯的思辨风格,为考生提供立体多元的深层思考空间。杨蕾认为,题面以问句的形式来启迪思想,这是上海高考作文命题重视思辨的固有风格。而在传承思辨的基础上,今年对于思辨路径又有进一步的拓展,同时表现出来一种昂扬向上的青春气质。所以,纵贯今年的作文命题,同学们在进入写作时,非常好地回应了在高中阶段课业学习的知识积累,培养了从好奇心到求知欲,再到实践的探索能力和精神勇气的一脉贯之,能够把自己主观世界的思考和对于客观世界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每个同学都有话可说。

高分秘诀是什么?打开思考,融入平时的课业所学。今年的高考作文题面温润简洁,同学们可以能够省却审题的时间,很快领略到命题的精髓。“探索陌生世界,仅仅是因为好奇心吗?”这一题目留下了很大的思考空间,同学们需要能够准确地理解题目,并开发出更多的层次,比如既有经验认知的层面,又有抽象的理性思考层面。

责编:宁静

一审:宁静

二审:徐凯琦

三审:张德会

来源:上观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