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安全应用国产化,麒麟信安、欧拉助力构建国产生态圈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6:10:15

  推动湖南省数字家庭信息安全技术建设,筑牢数字家庭基座,6月6日,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前往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考察调研。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负责人颜跃进、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攀带队接待。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科技委员会主席刘宏、执行会长范佳俊,及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协会科技委专家学者及协会会员代表出席调研会。

(与会全员合照)

  信创产业是数字经济、信息安全发展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实现信息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是麒麟信安及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的共同目标。目前,已形成以科研导向,民用实践,政策牵引的国产化安全应用新局面。

  据介绍,麒麟信安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高可信操作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实体。专注于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相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主要从事操作系统产品研发及技术服务,并以操作系统为根技术创新发展信息安全、云计等产品,已在党政、国防、能源、金融、教育等重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提升中国主导国际操作系统产业发展的能力,openEuler应运而生,构建以中国原生操作系统根社区为基础的统一生态。

  数字家庭建设展望

  凭借雄厚的科研能力和对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麒麟信安打造出具备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强实时性、多形态定制的系统,在诸多信息技术领域得到应用。但是,目前在数字家庭平台建设上,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平台。智能家居是以“住”为基础、以空间为延伸,通过信息技术让空间实现智能化的产业。家居智能化服务场景是由硬件的联通到整个生态体系的打通,而要实现这一场景需求,则离不开一套安全可靠稳定的服务平台。

  数字家庭基础平台建设,也将会是openEuler生态从重要行业向民用领域拓展的重要一步。未来,两者探讨出一套产业拓展模式,将生态进行融合能为安全住居环境和智能场景空间的呈现提供有力保障。

(湖南省智能家居产业协会操作系统技术交流会)

  产业输出“2+8+N”模式

  信创产业主要由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构成。随着技术的创新发展,云服务、系统集成成为信创产业重要内容。产业链目前主要采用“2+8+N”的模式,党和政府为2个主导方向,向金融、石油、电力、电信、交通、航空航天、医院、教育8大行业应用,未来逐步将涉猎到家居、地产、日化等N个日常住居环境场景。欧拉生态在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这一平台上聚焦行业衍生出软件产业集群,应用到人才发展、金融、通信等行业,推动湖南软件产业发展。

  操作系统国产化市场空间大

  自centOS停服后,原有的服务器将逐步采用国产操作系统进行替换。这对我国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此举带来较大的市场空间,也意味着取代开源操作系统将加快国产化进程。为推动关键行业国产生态圈发展,目前麒麟信安已拥有200+伙伴,10000+生态产品。2023年信创产业市场规模预计为18710.59亿元,到2025年为33777.02亿元,而红利将会持续到2027年前后。产业正从关键环节、部分市场的“局部试点”走向多环节、多行业的“全面覆盖”。其中OpenEuler的市场规划上也秉承聚合上下游伙伴,链接南北向生态的原则,共建湖南欧拉生态系统,辐射赣贵黔等省。

  政策牵引动力强

  信创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对行业发展进行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6月13日,国家顶层设计层面共出台信创相关政策14份,“安全可靠”“网络安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产化”都成为政策内容的关键词,“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关注信创产业的国产化程度,实现自主研发和自主可控。

(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负责人颜跃进带领参观展厅)

  校企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

  欧拉生态依托创新中心,培养湖南本地欧拉基地软件专业人才,服务本地基础软件伙伴,包括高校人才及企业人才。目前已联合国防科大、湖南大学、高新区,支持高校及企业进行欧拉人才培养,以企业需要、社会需要为导向设立专门课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加强与高校与企业联络,持续扩容高校和企业,解决湖南本地数字化人才缺失痛点。(通讯员 甘静)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