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响“警报”迅速撤离 湘潭市国动办组织开展社区人口疏散掩蔽演练培训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5:55:29

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通讯员 刘平安 王德)“大家跟紧,不要慌,有秩序地疏散掩蔽。”6月6日,随着防空警报声划破长空,湘潭市人口疏散掩蔽演练培训观摩活动在湘潭经开区和平街道乐塘社区拉开帷幕。

(居民往人口疏散掩蔽场所有序撤离)

城市人口疏散分为早期疏散、临战疏散和紧急疏散。遭遇突发状况时,除了有组织地进行疏散,居民们自行疏散的能力也非常重要。演练包括疏散掩蔽的组织筹划、疏散掩蔽的组织指挥、疏散掩蔽的场所准备、警报发放、疏散掩蔽行动五个方面。

演练过程中,预先警报响起,指挥员一声令下,居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撤离,分散进入人口疏散掩蔽场所,按照预案分组进行安置。为消除居民的恐惧心理,工作人员为其开展心理疏导教育,并发放生活物资,提供避难保障。

(工作人员为居民开展心理疏导教育)

湘潭市国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开展人口疏散掩蔽演练培训,目的是为了提升区、街道、社区组织开展人民防空行动的战术素养与组织指挥能力,为区国动办、街道指导社区组织实施人口疏散掩蔽训练提供相应的指南。同时,也让城市居民熟悉疏散路线、疏散情况处置,知晓疏散接收地点和安置地域,一旦遇到突发状况需要自行疏散时,能够按规定的方向自行疏散,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空袭次生灾害,保存战争潜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开始前,湘潭市国动办组织参训人员实地考察了社区国防人防知识宣教建设情况,聆听了“组织人口疏散掩蔽行动”理论讲座,还为雨湖区、岳塘区相关街道赠送了人民防空知识读本。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