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作文评点|交大附中语文正高级教师张林:大气、厚重、高远

 龚洁芸   上观新闻   2023-06-07 15:17:32

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于6月7日至9日举行。2023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如下:

一个人乐意去探索陌生世界,仅仅因为好奇心吗?请写篇文章谈谈你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交大附中语文正高级教师张林认为高考卷作文题的风格——大气、厚重、高远。

考题的立意设计非常高远。“探索陌生的世界”是人类自古以来亘古不变的话题,也是人类不断发展、进步、追求的动力源。让学生在高考中思索这样的问题,对其了解社会、了解国家、了解世界有利,对其思考一生的发展有利。

考题的内容设计非常大气。“仅仅因为好奇心吗?”这样的题干,既有对考生的提示,又有很大的开放度,可写的范围非常大,很有利于学生的当场的构思和写作。

考题的哲学思考非常厚重。“人乐意去探索世界的原因”这正是当代中国社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为了民族的发展、为了世界的进步、为了人类的生存、为了文明的延续…这些哲学思考是沉重的,也让考生在写作中自我教育、自我反思,如何去肩负时代发展、民族振兴、人类进步的重任。

2023年上海语文高考卷作文题的特点——关注社会、关注思辨。

关注社会就是要学生思考身边的问题,思考社会发生的问题,思考自己一直在做的事。当然,学生可写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仅从高中课本中所学的名著来看就有很多可选的例证。比如:《老人与海》,主人公探索陌生世界就靠着自己勇气和坚韧,在探索世界的同时爱着世界。《百年孤独》主人公探索陌生世界就是为了整个家族的延续,在探索世界的同时历尽艰辛。《复活》主人公探索“自己陌生的心灵世界”,是为了追求自身的完善和社会的进步,而不惜改变着自己“原有的一切”。发现青蒿素的科学家屠呦呦和孕育杂交水稻的科学家袁隆平,不断探索陌生世界的动力是对科学的追求、对国家的热爱、对人类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都是可以写的内容。

关注思辨就是让学生深层次去思考问题。“乐意”、“陌生”、“仅仅”、“好奇心”“探索世界”,这些词都需要综合考量。也体现了高考作文题对学生的挑战。《汉语大辞典》对“仅仅”的解释是:形容数量少;表示限于某个范围,义同“只”而更强调。所以从逻辑关系上来看,学生要明确作文题的含义:一个人乐意去探索陌生世界只因为好奇心。在确定这样逻辑关系后,学生写作的时候要深度分析,除了好奇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或者有了其他的原因后,好奇心还是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思考要全面、周密、辩证,体现出高中学生的水平。

从整体来看,2023年上海语文高考作文题不仅探索了对学生语言和思维能力的考量,更探索了对学生的审美、文化能力评估,体现了新课标以后的高考教学评一体化的方向,这值得我们语文教学者不断品味、反思和学习。

责编:宁静

一审:宁静

二审:徐凯琦

三审:张德会

来源:上观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