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40余件作品亮相绿色低碳创新作品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4:57: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通讯员 康银燕)今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保护日。从6月5日起,湘潭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联合创新创业学院,在环境与资源学院大楼举办为期5天的绿色低碳创新作品展。

作品展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共展出40余件作品。作品涵盖科技发明类、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等,主要来自近几年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获奖作品,以及优秀学生的科研成果。

科技发明类作品“智能沙漠植树机器人”是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提高植被覆盖率,降低碳排放,保护生态,防风固沙,设计出的一种全流程、一体化、智能兼自动化的机器人。该作品在沙丘微创水冲植树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出更高效沙漠植树技术,在入钻时层层润湿孔壁,将挖坑、浇水简化为一个步骤,树苗成活率提高至90%,植树效率大大提高。

作品“嘉禾甘露”是一款以人为本的节能型智能精准灌溉系统,依托节能供电系统,无线传感网络以及经优化后的智能灌溉算法,为广大农户提供精确的灌溉时间和灌溉量。作品以标准化基地和产业园为实验点,通过优化将智能灌溉应用于广大农户,最终实现“滴水思源,嘉禾万兴”的理想。

“活动激发了同学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我们应该积极创新,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明的底色。”2022级环境工程专业王诗溶说。

责编:胡孟婷

一审:肖畅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