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在长召开 办实事 做好事 解难事

  湖南工人报   2023-06-07 14:54:11

湖南工人报讯 6月2日,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出席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邵刚主持会议。

周农指出,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共同富裕、让人人享有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充分认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实做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各项工作。

周农指出,我省把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高位推动、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全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行业协会与社会组织通力协作,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各级各部门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全过程,主动深入新业态平台企业,贴近新业态劳动者群体,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政策举措。

周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不断夯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深化调查研究、注重工作实效,为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近年来,全省工会加强领导,坚持党工共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督促,推动构建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周密部署,坚持以调研察实情、以联动聚合力、以宣传树导向、以保障强基础,始终践行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开拓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建会入会扩面提质,维权成果巩固提升,关爱帮扶惠民暖心,努力营造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稳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工会实名制数据库录入基层工会组织6.6万个,会员813.9万人,同比增长9.8%、7.6%。近两年来,全省共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159场次,新发展新就业形态群体会员25万人。

会上,省高院、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医保局、省税务局、省邮政管理局、省工商联等省直厅局和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发言。来自省家庭服务业协会、长沙饿了么、长沙及时用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圆通速递长沙市高桥分公司等基层代表作了发言。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刘湘凌汇报全省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情况。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傅筝,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刘为民,部分省直管产业工会、省总工会机关部室有关负责人,省直厅局和单位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黄雅群)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