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体育中职学生升学路!2023贺龙体校15人圆本科梦、138人高职单招升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3:24:10

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记者 胡旻 实习生 文湘玥 何思羽) 2023年,长沙市贺龙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贺龙体校)毕业班喜迎丰收,柔道、田径、射击等6个运动队15人 通过体育单招,考取本科院校。通过高职单招实现升学138人“高升学率”与“高水平发展”并行 ,“双高”成为贺龙体校培养体育人才的特色与品牌缩影。

长沙市贺龙体育运动学校是一所以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和体育职业人才为主要任务的国有公办寄宿制市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先后培养了刘英姿、黎立志、江文豪等一批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优秀体校、省摔柔跆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今年,贺龙体校柔道等6个项目15名运动员 分别被延边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录取。其中,摔跤专项录取1人,柔道2人,射击1人,散打 8人,田径2人,体操(技巧)1人。

柔道专业的钟天豪以综合分数80分考取了211工程大学——延边大学 。来自湖南岳阳的他,初中学习并不理想,从没接受过专业训练,因为对体育感兴趣,选择来到贺龙体校。

钟天豪同学录取喜报

进入贺龙体校后,上大学的梦在他心里逐渐生根发芽,钟天豪树立目标,通过刻苦的学习训练、积极参加比赛,一步一步往前迈进。

被延边大学录取后,钟天豪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没有他们的耐心教导,自己不能圆“大学梦”。学校给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和展示的舞台,只要你敢拼敢搏,为了梦想努力,就可以给自己展示的机会!

他想成为一名教练员或体育教师,今年9月,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他,将向更远、更美好的未来奔赴。

据了解,今年,贺龙体校共有151人报考高职单招,实现升学138人,其中一部分学生通过体育生特招,考入自己心仪的学校。武术专业的张嘉雨同学,以198分的成绩(满分200分)通过特招,考上了长沙司法警官学校。此外,一部分学生通过高职单招,进入学校对口的湖南体育职业学院。

中国式摔跤专业的戴宇轩,今年顺利考上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他表示,在贺龙体校学习,让他接触到了很多体育运动,也增强了自己的身体素质。进入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后,相信自己在体育这条路上将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高升学率与学校的培养模式密切相关。贺龙体校面向全省招生,今年开始学校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合作,进行 3+2分段式 培养,从中职到大专,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为社会培养体育专业人才。

体育升学与就业并重,是贺龙体校的特色和亮点。从生源开始,就针对具有体育特长的学生,通过基础体能测试,招收更加符合体育型人才基础要求的学生,让热爱体育运动的孩子能在自己的兴趣领域发挥特长。

人才遴选现场

目前,学校设有举重、射击、摔跤、柔道、跆拳道等22个运动专项 ,其中有跆拳道、射击、举重、摔跤、柔道、拳击、水球、射箭、攀岩、散打10个重点运动队,承担代表长沙市参加上级比赛的任务,每年培养的二级或以上运动员达30人以上 ,从这里走出去的国际级健将多达10名,国家级健将30名

而作为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贺龙体校的训练专业度毋庸置疑。“学校的训练方式很系统、很专业,每天的训练都会按照计划来调整,只要你肯练,教练就很仔细的教你。”钟天豪表示。

该校同学参加各类国家级体育比

每天下午3点半之前,学校以文化课和理论课为主;下午3点半到6点半进行专项训练,风雨无阻。同时,学校还会给予丰富的机会,组织学生参加市级、省级甚至是国家级的比赛,学生可以通过比赛拿到运动员等级证。

贺龙体校采取全日制寄宿管理模式,在抓好文化基础、知识教育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系统、科学的运动训练,实行教学和训练两条线管理制度。学校师资老青结合,既能以丰富的经验辅导学生,又能和他们打成一片。

学校活动现场

老师的付出,学校各部门的有效配合,是学生扬帆起航的有效保障。今年以综合分76.94考上成都体育学院的体操技巧专业学生周若星辰,在谈到学校时表示,很感谢我的班主任、教练、任课老师,他们很负责,对同学们很好。科任老师在大家不懂时,会耐心帮大家讲解知识点,教练也会耐心开导大家。

通向成功、幸福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每个人都有机会活出精彩人生。读中职学校也能上211大学,也能大有可为,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