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城南好人⑩|杨正连:退伍老兵十几年如一日照顾邻家老人

通讯员 谭子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2:32: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子豪

杨正连,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工农桥社区居民,1980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在部队受到了官兵的一致好评。退伍后,在长沙市汽车电器厂工作,由于踏实肯干,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作成长为单位保卫科的管理骨干,负责全厂的安全生产问题。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

扶老助弱十春秋,不是儿子甚似儿子

工农桥社区12栋和附12栋原是长沙电工模具厂的单位福利房,共有住户36户,那里大部分都居住着该厂的老退休职工。在12栋1楼住着一位叫刘仲连的老人,他和老伴戴竹兰都70多岁了,两老身体一直不好,患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杨正连每天上班路过老人家附近时,都会看望一下孤独的老两口,陪老人聊聊天,时间长了也就慢慢熟悉起来的。

细心的杨正连了解到,老两口虽然有一个儿子,但是长期患肺气肿、肺结核等严重的肺部疾病,根本没有劳动能力,更别提赡养照顾老人。杨正连心里暗想:我得帮帮两位老人。

从2003年起,杨正连就肩负起照顾老两口的责任重担。每次路过刘老家,他都进屋看看老人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老人家的电费、话费都是杨正连帮着交,一些生活用品、包括大娘吃的药也是杨正连帮着买过来。每年春节前,他还提前买些年货送过去,帮着把家里打扫干净,贴上春联福字。

2005年夏天,刘仲连老人的老伴在家里病了,这可急坏了刘大爷。于是,他就试着给杨正连打了个电话。杨正连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就赶了过去。他一边安慰大爷、大娘别着急,一边帮着大爷打车把大娘送到了医院。看着大爷由于年龄大了,到医院后哪都弄不明白那焦急的神情,杨正连赶紧跑前跑后帮着排队挂号、交款,直到全都检查完了,结果医生通知病人住院,杨正连又把大爷送回了家,自己既当儿,又当女的伺候在老人身边,直到老人康复出院。

2005年刘仲连的老伴中风后,杨正连走访得更勤了,除了平时经常走访外,老人住院他也不离左右,扛煤气,买菜更不在话下,像儿子一样给老人养老送终直到2015年老人过世。

爱心辐射十二载,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杨正连在持续关爱刘仲连的同时,他将他的爱心辐射到全社区。经常到社区孤寡老人的家里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他做的,陪她们聊几句,询问一下她们的身体状况,帮着代买一些生活用品。平时在上下班路上,看到哪位大爷、大娘买米、买菜拎着吃力,杨正连都会帮着送到家、送上楼。

杨正连是一名平安志愿者,他时刻牢记着一名志愿者的使命和责任,每当志愿者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中,他都积极为群众做好服务,向群众宣传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一个平安志愿者的风采。

在夜间工农桥的背街小巷,身着“红马甲”的杨正连,常常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穿梭在街头巷尾,筑牢“平安”之堤,通过夜间巡逻,营造人人共创平安,人人共建平安,人人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

杨正连的善行义举,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杨正连说:他所做的很少,很渺小,做得还很不够,自己也不知道一坚持就坚持了12年,以后他还会一如既往地照顾刘大爷,并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关爱关心老人,为建设文明和谐的长沙贡献力量。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