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子埋头干 用心用情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长沙晚报   2023-06-07 10:08:26

小满刚过,淅淅沥沥的夏雨,让连接着江河的水渠逐渐充盈。农田里的秧苗,正急切地等待着水渠里的甘泉前来解渴。

“油麻田立新坝泵站水渠至长新十三组还有50米垮塌的水渠没拉通,水过不来,邻近350亩水稻的灌溉会成大问题。”宁乡市坝塘镇油麻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陈盈赢奔走在水渠边,和村干部们一道仔细摸排梳理村里农田灌溉设施的损毁情况。

“农田灌溉设施的修缮是村里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咱们要抓紧完善修缮计划。”眼下,陈盈赢两年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但他的帮扶工作计划书并没有画上句号,他仍然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员们走在熟悉的村子里为群众解忧盼、谋发展。

2021年,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驻坝塘镇油麻田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5月7日,陈盈赢第一次踏上了油麻田村的土地。

油麻田村位于坝塘镇西南部,村域面积约16.32平方公里,村民6878人。多年来,这里无主导产业和支柱企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0万元左右,属于薄弱村。

帮扶什么?怎样帮扶?从城里到村里,陈盈赢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融入。他走村串户,了解村民盼什么、愁什么、急什么;他找来资金、带来项目,扎进村子,甩开膀子,蹚出路子,带领着油麻田村开始蝶变……

陈盈赢(左二)检查拓宽提质改造道路建设情况

引资金强基础, 修好村民们盼的新公路

“一到节假日,村民和村干部就得站在村口的几条公路上当‘人形信号灯’。”陈盈赢告诉记者,此前,油麻田村几条链接村内外交通的主要干道是宁横公路和001县道节假日车辆分流的重要路段,连接大成桥镇、煤炭坝镇、资福镇、回龙铺镇等周边几个村镇。但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狭窄,一到节假日就成了交通堵点。

为缓解道路交通压力,更为了方便广大村民安全出行,陈盈赢和支村两委决定对道路进行拓宽提质。陈盈赢带领村支两委现场调研、测量,制定实施方案,并向作为后盾单位的长沙水业集团提出帮扶建议和申请,最终争取到扶持资金120万元。

项目于2022年5月开始施工,10月1日顺利完成改造。“现在我们出行畅通无阻,既安全又方便。”村民肖新民说,路修好后,不少村民特意跑到村委会表达感谢。

陈盈赢看望困难家庭学子罗雨媛

以爱心强教育, 建起孩子们盼的新操场

“团山小学和团山幼儿园之间的围墙眼瞅着就要倒塌了,安全风险太大了。”2021年6月的一天,时任团山小学校长黄俊杰一脸愁容地找到陈盈赢,说起了他的“烦心事”。

油麻田村的团山小学是远近闻名的“大学校”,有6个班级,容纳了本村和邻村200多名学生就读。但学校基础设施陈旧,没有阅览室、图书馆,操场还是水泥硬化的。学校还有一段围墙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墙体严重开裂,因经费原因一直没有修缮,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陈盈赢立即多方奔走争取资金用于校园提质改造,并密切监督施工全程。现在,团山小学不仅修筑起了安全美观的校园围墙,还拥有了崭新的塑胶跑道、篮球场、气排球场、羽毛球场,食堂也添置了新设备,儿童之家、阅览室等一应俱全。“我们学校的基础设施一点儿都不比城里的学校差。”校长李玉姣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

“马上到六一儿童节了,我们要再去罗雨媛家里看一看。”陈盈赢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安排着驻村工作结束前的事项,他仍放心不下这个家庭困难的小姑娘。罗雨媛今年十岁,父亲去世、母亲失联,她平常都住在叔叔家里,由奶奶照顾。年幼的孩子非常懂事、品学兼优。2022年9月,在陈盈赢的推动下,后盾单位将罗雨媛等4位小朋友纳入雨露帮扶计划结对帮扶对象,解决他们的读书难题,并鼓励他们勇敢追梦。“我们集团和我都会继续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陈盈赢如是说。

引项目扩销路, 打通群众盼的致富路

驻村两年来,陈盈赢用心扎根深山,用情服务群众,成为了村子里有口皆碑的“群众贴心人”。同时,他也深刻地认识到,油麻田村要发展、村民们要想富起来,还得靠产业筑起致富路。

发挥油麻田村农业基础较好的优势,陈盈赢组织支村两委、种植大户考察学习先进种植技术,还请来了农业专家指导村集体合作社,重新梳理流转土地,进行土质化验,组织起100亩耕地,干起了有机大米的种植项目。

一边抓品控,指导监督村集体合作社和村民种植生产,一边扩销路,为有机大米等农产品多方联系销售渠道,在陈盈赢的不懈努力下,油麻田村的有机大米走进了大大小小的单位食堂、超市、便利店。截至目前,村里的有机大米、家禽、红薯粉等农副产品销售额已达到84.9万元。

如今,油麻田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用水安全等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村集体收入也大幅提升。陈盈赢说,他两年的驻村工作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油麻田村开启新一轮乡村振兴建设的起点,相信村民们将迎来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来源:长沙水业集团)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