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声”变成“掌声”!临澧县人大代表工作站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023-06-07 09:31: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龚文君 陈雪华) 亮身份、亮职责、亮计划,人大代表常态化走访接待群众。

讲理论、化矛盾、促发展,使阵地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温馨之家”。

2022年9月,临澧县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王化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同年11月,位于刻木山乡彭市工作站挂牌运行。2023年3月,人大代表服务企业常德石湾酒厂工作站也挂牌成立……有事找代表,在常德市临澧县已经成为了群众心中的一颗种子,正慢慢发芽茁壮长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临澧县人大常委会持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建“阵地”履职“常态化”

6月1日上午,在临澧县王化村的会议室内,来自村里的57位村民早早就在这里等待。

“今天是人大代表宣讲的时间,主要讲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的,我就过来听听。”今年67岁的村民王大爷笑着告诉记者,“有事儿就来这里反映,件件有回应,我们老百姓心里踏实。”

原来,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站试点建设,全力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到王化工作站,记者看到,墙上张贴着“人大代表王化工作站代表一览表”,上面标注市级人大代表、县级人大代表信息……

“工作站还将代表的履职情况逐一归档,接待人员信息、反映的问题及处理结果、群众的满意度等均记录在册,形成可随时查阅的‘履职日记’。”常德市人大代表、王化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杨小平指着桌子上的“人大代表接待登记表”说道。

如何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试点建设方案,确立了 “不遍地开花,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试点建设思路。工作站选址设计上,既考虑基层组织意愿、人大代表履职热情、群众基础等因素,又考虑方便实用。工作站布局建设上,统一了标识标牌、室内陈设,建立了驻站代表学习、调研视察、联系选民、社情民意收集、实事办理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工作站运行模式。

本着“不限选区、因地制宜、代表自愿”原则,每个工作站由县人大常委会选派10至20名五级人大代表入驻,经过挑选,代表涵盖教育、医疗、科技等各个领域。一件件“微实事”书写着民生“大文章”,凝聚了民意、温暖了民心。

“码”上找 服务“零距离”

“林主任好,我是王化村的村民,最近村里极度干旱,灌渠由于没有疏浚,水过不来,请求给予解决。”

“当时,一位村民通过加我微信,告知了我这个情况,第二天我就找村里了解情况,经过了解,是由于干旱缺水,导致水压不稳定,部分路段清淤没完成,水路不畅通。”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林宜成说道。

“最后,在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王化村的集体协商下,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林宜成笑着说道。

除面对面的交流外,代表们还依托人大代表工作站,通过实施“码”上找代表、定期坐班接待、及时处理群众诉求等工作机制,实现五级代表联动。

工作站揭牌运行当天,15名驻站代表就被50多名群众扫码加为好友,向代表咨询政策、反映情况。同时,代表们更是积极主动深入群众当中,结合各自实际,常态化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了解民情、汇集民智,切实提升接待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

据记者了解,在人大代表服务企业常德石湾酒厂工作站揭牌运行以来,共组织金融机构深入园区走访对接企业50余次,累计为8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8.86亿元,其中首贷户11户,信用贷款1.2亿元,重点支持县域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材料新能源等八个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进“创新突破 产业突围”三年攻坚。全辖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兆生棉业、常临水务等22家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18亿元,减费让利729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临时性资金压力,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站点回应关切,及时解决了当地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集资10多万元,为彭市大道和刻木山乡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安装了几十盏路灯,让光芒洒向幸福路;投入60多万元,在岩龙村新建了一座长30多米的龙岩桥,使居住在青8组以上的6个组的村民,出行再也不用绕行四五千米了;常德市人大代表、微善风爱心联盟发言人祝安顺心系学子,为困难学生送来了助学金……一桩桩、一件件,大家看在眼里,暖进心房。

强“机制” 呼声“有回应”

建立垃圾集中清运点解决垃圾扰民事件、安装小喇叭畅通老年居民信息获取渠道、改造幸福人家小区,解决居民缺少户外休闲场所问题、提升居民宜居环境、爱心企业家认领残疾儿童微心愿……一件件“微实事”书写着民生“大文章”,凝聚了民意、温暖了民心。

“思路指引前行路”。以“实现代表有为、群众受益”为目标,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多策并举,全方位探索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站作用发挥的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法。

高质量、常态化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开设专家讲堂、代表课堂、选民会堂,采取集中学习、代表交流、走进群众、专题培训等方式,赋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全天候、立体式密切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将每月第一个工作日设定为代表坐班接待宣讲日,公开驻站代表微信二维码,群众通过“码”上找代表、随时随地向驻站代表反映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事急事。

全链条、直通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建立由联工委牵头、工作站以及所在乡镇人大主席团、政府工作部门共同参与的群众诉求收集、办理、反馈工作机制。通过驻站代表与群众工作群、工作站工作群、诉求办理直通车工作群3个微信群,全力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解决。对办理难度较大,涉及面较广的问题,由县人大常委会联动督办。

多方位、深层次拓宽代表知情议政渠道。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组织驻站代表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政策法律、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零距离、心贴心擦亮为民服务名片。全面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驻站代表进村入户,为群众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健康、送温暖,形成“处处看到代表身影、时时听到人大声音”的浓厚氛围。

责编:史小杰

一审:史小杰

二审:朱菲

三审:张延惠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