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水平

  经济日报   2023-06-06 19:52:38

当前,全国小麦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同时,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过程,导致局部麦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各地各部门要密切监测会商、及时预判预报,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与气象部门合作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科学应对恶劣天气,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气候资源是自然资源中影响农业生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农业生产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防灾减灾、与自然界博弈的过程。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导致的粮食减产超500亿公斤。在当前气候变化挑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灾害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越来越大,给农业防灾减灾提出了更高要求。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气象灾害,强化农业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增强农业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已成为农业防灾减灾的必修课。

畅通渠道,才能及早做好预报预警。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群众经常难以及时获取气象预警信息,不能尽快开展预防。要加强农业农村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对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分环节研判降温降雨影响,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确保广大农民及时接收到预警信息,争取防灾减灾主动权。同时,优化灾情报送分工协作、信息共享、应急调度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决策水平。

联合攻关,提高气象为农科技含量。如果说预警是防御极端天气的发令枪,科研攻关就是为灾情防控提供强力支撑。应深入开展农业气象技术研究,推动农业气象类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加强中长期气候变化影响及农业适应性研究,优化农业防灾减灾预警体系建设;开展农业气象保险研究与服务,探索建立农牧业生产风险托底保障气象服务模式,帮助农民减轻灾害损失。

眼下,我国已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大忙时节。必须把防灾减损、抗灾增产摆在更重要位置,进一步压实气象服务在农业防灾减灾救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作用。只有及时把灾害性天气信息传递到基层,把专业的预警提示转化成贴心的防灾提醒,持续完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体系,才能守好农民的“钱袋子”。(郭静原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问